2015-10-13 筑梦 104-1第二场 亚大生态夜游

  • 2015-12-15
  • SystemAdmin

2015-10-13 筑梦 104-1第二场 亚大生态夜游

2015-12-15

 

筑梦学苑第二场活动:亚大生态夜游

讲师李璟泓 理事

 

活动简介:白天在校园里漫步,虫鸣鸟叫不绝于耳,不禁想令人前去一探究竟,而夜晚的亚洲大学更是热闹非凡。

 

你是否曾经好奇这些在夜晚演奏出绝妙音乐的生物们,及其环境为何?你是否曾想过这些昆虫会与人类的人文、历史及科学有关系?

 

 

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4年10月13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举办「亚大生态夜游」,邀请彰化县野鸟学会李璟泓理事,带领亚大学生夜游亚洲大学,让同学能够更亲近这些大自然丰富的生态,也能从中体悟到这些动植物神奇奥妙之处,从细微去窥知其生态的浩瀚,乃至于人类从生物学习的文化历程,让同学对于永续经营、爱护地球有更深一层的体悟,而非只是个口号。

 

 

资讯学院的徐珮甄同学表示:「从此次夜游亚大的活动中,透过讲师的讲解了解到许多动植物都有属于牠们可爱的一面,今天更听到围绕在牠身旁的故事及成语,明白为了让这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物们能够继续生存下去,不使其灭亡,就需要靠我们的力量好好的去关怀维护这自然生态,使其能够永续的生存下去。」

 

 

资讯学院的林晏仪同学提到:「在此活动中,讲师幽默风趣,讲解许多昆虫的生态,像是牠们产卵和卵成长的过程,还有他们对人类历史的影响,例如:人们盖房子会利用混泥土来建造,这智慧就是参考及观察泥壶蜂所筑的巢来加以思考以及学习而来的,所以我们不能一味的破坏自然环境,我们要好好守护使我们的下一代也能观察欣赏。」

 

 

资讯学院的曾翊瑄同学说到:「借由此次夜游亚大的活动,认识到许多自然生态,看到许多以前不曾留心的动植物及了解到其特性和习性,像是蜘蛛会吐两种丝来组成蜘蛛网,一种丝黏性极强用来捕捉猎物,一种丝黏性低是当蜘蛛遇到危难时能够迅速逃走的,这就是为甚么蜘蛛逃走时为辐射状而非圆形,所以处处留心皆是学问。而讲师也提到当独角仙要吸取树汁时,他会是直向而非横向吸取,为的就是要使树木能在生存,达到共生,既然昆虫都如此的维护自然生态,反观我们人类不停的破坏,实在值得我们省思。」

 

 

资讯学院的施承萱同学认为:「借由此活动除了让我们了解到亚洲大学的生态,也让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许多教科书内所没有写到的事及打破一些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迷思,像是鸟类一般都是站着或者是蹲在树枝上睡觉而非窝在自己所的巢里睡觉,且鸟类筑巢的时间通常只有在产卵及照顾幼鸟的时候。而在此活动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当讲师提起灰面鹫时,有同学向讲师提供他曾在学校见到一群灰面鹫过境的资讯,望着讲师那副雀跃的神情,心想着:许多人为了守护生态正在默默的付出,企图使大家关注到『爱护生态』这件重要的事,而我们是否能将口号转换成行动了呢?」

 

 

资讯学院的许桓胜同学表示:「透过这次举办夜游亚大的活动,看见了学校不同的一面,从中了解到平常不以为意甚至不曾见过的动植物,竟富含文学成分在其中,像是平常我们口中所说的成语蛛丝马迹,蛛丝表示的不是蜘蛛网,而是房里常见的蜘蛛拉牙所吐的丝,而马迹所指的不是马的足迹而是灶马这种昆虫所留下的足迹。原来古人比我们更加认识了解到生态,无怪孟子曾说:『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古人都比我们了解应该永续经营,但如今的我们提倡爱护环境、永续经营,但真正实践的有多少人,值得深思。」

 

 

 

李璟泓老师借由发现昆虫并捕捉其昆虫给大家认识,且将每个昆虫背后的故事典故一一介绍讲解,勾起了在场的同学们对于生态的好奇心,使大家了解到生态并非死板板的毫无趣味可言,反之,其背后的丰富故事令人叹为观止,也令大家对于如何爱护生态有更深一层的观点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