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1 筑梦 104-2第四场 品味:玩玩汉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 2016-05-06

2016-04-21 筑梦 104-2 品味:玩玩汉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2016-05-06

 

 

筑梦学苑第四场活动:品味:玩玩汉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

讲师:高荣鸿

 

你是否曾疑惑过汉字是如何演变的?而古人造字的逻辑又是甚么?论现代与古代,同样一个字所代表的意思又有何不同?在105年4月21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邀请在中兴大学中国文学系担任专案助理教授的高荣鸿讲师,在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玩玩汉字:古文字中的食衣住行」的活动。

 

希望大家上完这堂课后对于古文造字有更深的认识,比昨天的自己更了解古文造字的艺术和其逻辑,也希望借由讲者的解说能拉近同学与古文的距离,从中对于古文造字更加留意,也更加关心汉字文化的演变。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施玟祯同学则说:「从古人的食、衣、住、行之中,了解了现在的文字是如何从古字演变而来。不论是吃的还是穿的,都可以看到象形化文字的影子。经过几千年时光的洗礼,纵然字的样貌和意思都改变了,我们在用的依旧是那时便存在的文字;最大的收获是和同学一起讨论这些古字,真的非常开心!」

 

 

 

人文社会学院的陈闵涵同学表示:「古文乍看无聊,但其实它是有一番学问的,在这堂课可以听到很多古文字的起源,如何产生、被创造,也让我们理解古人造字的逻辑和依据。在猜测萤幕上的图像为哪一个古文字的过程中,不禁令人觉得:我们和古人的距离如此接近。能创造出历经千年仍能望而识意的文字,古人真的很厉害。」

 

资讯学院的陈其贤同学说:「从这活动中让我们知道古代文字有趣的地方在哪里、使这些文字诞生的创意,并了解现代文字的过去和起源;从被我们所忽视的这些常态、既有的事物开始注意,能够使我们更关怀社会、学习站在他人的立场审视事物,看见更多我们平常所看不见的。看似只是普通的文艺研讨,实际上是能够让我体认到这件事的、很有意义的活动。」

 

 

高荣鸿老师借由古人的食衣住行,带领在场的16位同学进入古人的日常生活,认识和古人息息相关的、记录了他们生活轨迹的工具——文字,解剖其秘辛、诞生的过程、相同的字在彼时和此时的差异,让同学们窥探古人造字的奥妙。在感叹古人的智慧同时,同学也庆幸自己是活在这个生活便利的时代。写古字虽然有趣,却不敢想像,古人们将这些笔划复杂拗扭的文字刻在兽甲上是多么地耗费心力与时间,这也令同学们不禁对古人的勤勉与执着感到钦佩。

 

 

 

曾经,只是用来记录、叙述事件的工具;现在,变成了我们在与他人交流时不可或缺的媒介。透过这场活动,同学们除了增加对汉字的认识,也更加珍惜这些历经千古岁月所流传至今的东西,亦期望能因此更关怀自己的生活周遭,重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