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筑梦 103-2第六场 自创布袋戏的分享与体验

  • 2015-04-28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第六场活动:自创布袋戏的分享与体验

讲师:严仁鸿   三昧堂创意木偶团队行销总监    中正大学行销博士   吴凤科技大学行销与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

活动简介:本课程以让学生体验大型电视木偶创作为主,布袋戏曾经被票选为台湾意象的第一名,但一般民众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大型的布袋戏偶,没有机会亲自操作,也少有自己可以创作属于自己的布袋戏偶的经验。三昧堂创意木偶团队是台湾第一个以自创布袋戏作品在各博物馆展览,进而受邀到北京、厦门与日本展览的团队。本课程除了介绍三昧堂的创作历程外,还可以让同学体验如何自行操作一公尺高的大型电视布袋戏偶,并教导同学制作布袋戏木偶的小道具,希望能为布袋戏文化的传承尽一点心力。

活动成效:

  在每天忙碌奋发的生活中,曾几何时已将那些最贴近文化底蕴的庙口记忆尘封在回忆里-酬神的布袋戏演出,你是否好奇舞台上挥舞的布袋戏偶是如何做出来的及如何去掌握它们?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3学年度4月9日,晚上6点30分至8点,邀请中正大学行销博士、三昧堂创意木偶团队行销总监严仁鸿老师,假感恩学苑第餐VIP室举办「布袋戏偶道具DIY」活动!使同学们除了可以动手做小道具之外,也可以对布袋戏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曾怡婷同学表示:「本身对布袋戏就很有兴趣,参加此场活动之后,又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如果未来有时间,也许会多参加相关展览,让自己可以学到更多。」

人文社会学院的叶慈同学觉得透过此场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布袋戏偶的相关历史与知识,以及他们的发展,也让我学会制作布袋戏偶的道具的DIY,觉得很开心。

管理学院的翁义翔同学则说:「推广传统文化很不容易,参与此场活动,让我觉得布袋戏的多元化、创新,更有利于提升大众对布袋戏的接受度。」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陈思如同学认为透过这场活动,让我了解布袋戏的演变,像是服装、木偶、历史背景,而且又可以动手做小道具来玩,我觉得很满有趣的。 管理学院的徐佩琦同学觉得这场活动,让我体认到学科外不同的领域中学到很多东西,也看到很多栩栩如生的漂亮布袋戏偶,很棒。

  严仁鸿老师借由有奖问答的方式,勾起同学们对于布袋戏的好奇心与兴趣,同学们也很踊跃的发言提问,让活动气氛非常热络;老师也带来几尊栩栩如生的布袋戏偶来活动现场,并邀请同学上台亲自操作布袋戏偶,体验操作布偶的感觉;最后让同学亲自动手DIY做布袋戏偶的小道具,让21位同学可以借由参与此场活动创作属于自己的布袋戏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