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筑梦 109-1 第2场 品质:新潮古早味甜点

  • 2020-10-16

2020-10-15 筑梦 109-1 第二场

 

品质:新潮古早味甜点

2020-10-16

 

 

筑梦学苑第二场活动:品质:新潮古早味甜点

讲师汪孝聘

活动简介: 认识台湾在地的古早味甜点及文化历史,延续传统精神将台式点心融合现代人的喜好,引领同学激荡出不一样的创新文化与传承。

    许多人在低潮时都会吃点心来疗癒自己,相信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一项独特的甜点,承载了各样的回忆,不论是记忆中回到奶奶家必吃的点心,又或者是下课后用来放松的饮品。而那些烙印在记忆里的美味,其实都和文化生活息息相关。

   109年10月15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诚挚邀请「阿娉美食坊负责人」-汪孝娉老师,于惜福学苑地下室800B举办「品质:新潮古早味甜点」活动,在这场活动中,老师介绍台湾爱玉的采摘过程以及产业结构,并引领同学们结合台湾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的喜好,此外,还特别传授洗爱玉的独门技巧,搓洗爱玉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油质则会无法成型,而另一要点为搓揉时需低于水面,以避免将空气打入爱玉中方能保持最佳风味及口感。而在制作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时其实也有一些基本的关键和诀窍,虽然此甜点看似简单,但老师却格外提醒同学在倒入面粉时不要倒在碗的边缘,而是将面粉过筛后均匀的洒在正中间,并使用搅拌棒从中间下去带动香蕉面粉糊翻拌匀至无粉粒,但却也不能过度搅拌,以免口感过于有嚼劲,失去蛋糕的松软感。透过老师耐心地讲解如何使用本土食材将上一代记忆中熟悉的滋味传承下去之外,同时再运用简单易懂的制作方式及创新的搭配制作出这个世代独有的甜点。

   幼教系的姚同学说:「透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发现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不仅好吃做法其实也没有想像中的困难,很适合大大小小的朋友一起动手做。而过程中也借由实作来带入台湾传统文化让我更了解本土的古早味甜点。」

   视光系的施同学觉得:「可以体验自己动手做糕点是很棒的经验,而且糕点的材料讲师都非常用心的帮我们准备,有问题时也很有耐心的为我解答并教导我们材料放置的比例以及怎么让同一项糕点有不同的风味,让我在短短的两小时内收获许多。

       心理系的张同学则说:「在老师教学下利用简单的材料和步骤进行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和爱玉百香果气泡饮的制作,了解如何制作古早味糕点以及材料的特性和由来之外,也体验到古早味甜点如何创新改良,而糕点和气泡饮实在是美味又容易制作!」


        
心理系的洪同学认为:「古早味甜点一直都是我怀念的味道,今天不仅了解制作过程,再搭配上新颖的方式,让怀旧与创新做结合,此外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让我学习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若没有同学们互相协助,烘焙出来的甜点也不会这么成功!」

    商设系的苏同学表示:「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台湾的特种食物爱玉,经过讲师仔细地讲解爱玉籽如何来、制作方法及如何搓揉才能将爱玉凝固。同时也透过实作学会洗爱玉的精髓,此活动让我体验到烘焙的乐趣,且能品嚐到完美的成果!」


       
此次活动在汪孝娉老师用心的带领下,让现场的25位同学学习台湾传统古早味甜点的制作方式、历史背景及手作糕点的相关技巧及知识,以创新的模式结合记忆中的味道,让大家在怀旧的氛围中制作美味的传统糕点。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也踊跃提出问题,并表现出对于手作甜点的热情,而活动最后就在欢乐的气氛以及延续传统的精神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