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筑梦 109-2 第2场 品味:二月花朝节:果籽花帽夹

  • 2021-03-19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第二场活动:品味:二月花朝节:果籽花帽夹

讲师洪翠苹

活动简介: 搭配农历二月的花朝节,认识传统节日历史,学习编织技巧并制作手工花帽夹,以及学会具有美感艺术和色彩搭配之独特造型配件。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为中华文化的传统八雅,此八雅不仅是前人的生活方式,更为品味生命的一种艺术,而其中的「花」可说是最特别的一雅,在农历的二月中旬举行花朝,人们皆结伴出游赏花、祭拜花神,可见此雅的重要性。

  110年03月18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诚挚邀请中华环境养生学会园艺治疗师-洪翠苹老师,于惜福学苑地下室800B举办「品味:二月花朝节:果籽花帽夹」活动。透过老师专业解说和细心的教学,从传统八雅的花开始铺陈,带领学生们认识花朝的传统节日历史和各类果籽素材,并借由实际的手作果籽花帽夹,带出自然与人们间的连结,再运用花艺果籽媒材培养学生们的美学素养,借此体现出前人所传承下来的智慧与意义。

788308645

心理系的王同学说:「从中了解二月花朝节的历史背景与文化,以及学习花帽夹的制作,透过制作过程了解每个果籽的特殊性和如何利用配色来搭配素材,过程中也间接培养了自身的美感。」

幼教系的王同学则说:「透过自己制作的花帽夹除了让我很有趣之外,想到可以成为义卖品帮助其他人就非常有成就感,也从中借由缠绕和选材及配色等过程体验到在手作时内心的平静,觉得非常疗癒,是一个很难得的经验!」

护理系的陈同学觉得:「我觉得老师超有趣的!在解说的时候也会时时刻刻的注意我们的状况,虽然我觉得自己在于设计的部分的能力比较不足,所以制作出来的作品没有到很满意,希望可以透过这次的练习达到一点点的进步!」

516436182

数媒系的张同学认为:「平时很少有手作的机会,借由这次体验到简单的素材也可以大变身,过程中除了要创造美更要学会体会美,尽管是枯萎的花草种籽果实也能做为很好用的素材!希望之后的义卖可以碰到好心人把他买回去!」    护理系的连同学表示:「透过这次活动让我了解到花朝节的历史和由来,也发现原来不只永生花与绣球花球可以拿来做成果籽花帽夹,只要巧妙地运用各式各样的花与果实就可以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花帽夹!」

208547934


        此次活动透过洪翠苹老师细心的教导下,让现场的20位同学学习制作独一无二的果籽花帽夹,以及各类花艺果籽的基础知识,并引领如何将内心感受呈现在作品上,透过义卖作品展现出学生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而活动最后就在充满爱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621663609

603398723

 

23684952

177363215

7732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