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筑梦 104-1第四场 请鑑价!─宝物评鑑入门

  • 2015-12-17
  • SystemAdmin

2015-10-22 筑梦 104-1第四场 请鑑价!─宝物评鑑入门

2015-12-17

 

筑梦学苑第四场活动:请鑑价!─宝物评鑑入门

讲师洪乔平 老师

 

活动简介:现在有些节目在做宝物鑑价,你是否好奇如何辨别宝物的真伪,是否好奇那些宝物背后的故事?

 

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于104年10月22日,晚上6点30分到8点,邀请到通识中心兼任讲师洪乔平老师,假图书馆中文书写中心举办「请鑑价!—宝物评鑑入门」的活动。

 

 

此活动不仅能了解到宝物买卖这行产业奇妙的地方,也能从中关心知道这些宝物的文化艺术及历史价值而非只有商业价值。

 

 

创意设计学院的张舒婷同学表示:「从此活动中了解到古物交易是如此充满魅力却又极其不安定的市场,令人不敢轻易踏入。从讲师口中缓缓道出这些古物背后的历史故事时,才发现以前所学的历史都是这些宝物真实经历,令人感到玩味,也让我对学习历史有新的想法,不再觉得索然乏味。」

 

 

医学暨健康学院的陈萧佑同学说:「在此活动中,让我增长了见识,使我了解到现代人和古代人的用字想法差别,像是古代人说骨董是用骨头的『骨』是因为古人认为骨头可保存较久,而现在则变成使用古老的『古』是因现代人有所忌讳。也使我窥知到宝物交易市场里的神奇奥妙之处。」

 

 

人文社会学院的陈亭孜同学认为这场活动让他了解到如何判断「玉」这种美丽石头的真伪,及如何区分A、B和C货,也了解到为何古人如此喜欢玉。他从老师的讲解中知道玉镯是在清末后女子才能配戴的,否则玉镯这种高洁象征的只有君子才能配戴,这些观念颠复她的想像。

 

 

 

管理学院的陈玫里同学觉得:「由这场活动让我学会去关心每样古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不仅能学习到历史文化,也能更近一步认识这项物品,而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毛泽东的毛语录由讲师的口中才发觉到原来毛泽东十分有想法是个有文采的人,而毛泽东在台湾的评价虽然很低,但当时也代表着中国新一个阶段的开始,不禁对这古物升起一丝的敬意。」

 

 

管理学院的李雨柔同学表示:「借由这场活动了解到,当你买到一件物品时,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心态是要投资还是因为兴趣、喜爱而买,若是想要投资,就要谨慎小心,小心假货的猖獗掠走价值;若是真迹宝物炒作价差可高达百万,例如毕卡索也是经过由手法去包装炒作。而我不仅在此活动中窥知到古董买卖市场的知识,也了解到与生活有关的小常识,像是出国前要把宝物留在家中,因为如果被海关抓到是仿制品就要付出原价五倍的价格,后果不堪设想!」

 

 

洪乔平老师借由一一讲解宝物的历史背景及文化意义,勾起在场13位同学们对于宝物的好奇心,也让在场的同学对于历史文化以及其古物有更深的串联,不仅使同学们能够增长见识超越昨天的自己,更能促使同学们关心其历史与文化艺术的差异,而非只是专注于古物的商业价值,最后老师仿效电视节目,开放同学们来猜测宝物的价值,为此次活动画下完美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