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筑梦 108-2 第4场 品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门!

  • 2020-05-15

2020-05-14 筑梦 108-2 第4场

 

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门!

 
2020-05-15
 
 

   筑梦学苑第4场活动: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门!

    讲师:柯乃馨、洪玮俪

活动简介:透过一系列的佛朗明哥背景解析和现场乐舞体验,让大家从文化、节奏、吟唱、肢体美学的角度,全方位的掌握佛朗明哥的奥秘。

      佛朗明哥是一门综合许多民族的音乐与舞蹈文化,孕育而成的艺术,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即兴的舞蹈,没有固定的动作与节奏,全靠舞者、演唱、伴奏和观众之间的情绪互动。每次的表演中,透过不同的乐舞结构,都可传递不同的气氛和情结给观众。109年5月14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诚挚邀请「沃●佛朗明哥工作室」的负责人-柯乃馨与洪玮俪老师,于医健大楼I105举办「品味: 佛朗明哥,不只是卡门!」的活动,在这场活动中,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来自十五世纪,西班牙道地的热情舞蹈「佛朗明哥」,透过佛朗明哥的三大元素:歌唱、舞蹈和吉他,依循教导同学们何谓基本乐舞结构,从三元素的进场、歌词及旋律的段落和总结,都能给人不同的感觉!

     外文系的杨舒媛同学说:「透过讲师的讲解,让我解开了我对于佛朗明哥的一个误会,想到佛朗明哥,第一个联想到的是热情放荡且爱好自由的吉普赛人-卡门,对她来说,爱情就像是一只自由的鸟儿,不应该被束缚住,而她嘴里叼着的红玫瑰正是一个经典的画面,但红玫瑰其实并不是佛郎明哥的代表,只是恰好是卡门的形象代表。」

 

 

健管系的张云瑄同学认为:「在今晚的课程中,我了解佛朗明哥的历史与歌曲的介绍,还有表演中常用的欢呼语,像是Arsa可以表示安可,而Toma、Alre及Flamenca都是可以用来赞同表演的用语。」

     资工系的赵士勋则说:「佛朗明哥,真的不只是卡门!透过老师的介绍,我才知道原来佛朗明哥是多样民族文化的结合再结合,其中包含了印度民族、阿拉伯民族、犹太民族及西班民族,还有表演中常见的扇子和斗篷,其实原本就和西班牙的生活息息相关了,并不是因为舞蹈才衍伸出来的。」

 

    

 

资工系的馀明霖觉得:「今天的活动体验,让我感到印象深刻,因为在台湾很少能够亲眼看到佛朗明哥的表演,而除了看到了老师令人震撼的脚法外,还能学习当个击掌手,一同加入老师们的表演中,真的很开心!」

   视传系的苏珮洁同学表示:「很开心可以参加到这次的活动,在活动中,我了解到一些有趣的历史小故事,像是flamenco一词有逃亡农夫的意思,另外,还观赏到结合扇子和斗篷的舞蹈表演及充满俐落感且节奏多变化的踩脚舞蹈。」

 

    

 

经验丰富的柯乃馨与洪玮俪老师,仿佛化身为15世纪的西班牙舞者,不仅介绍了许多有关于佛朗明哥的知识与历史,像是在一般轻歌的呈现,会运用欢愉调(alegrías)喧戏调(bulerías)当歌调(tangos),最后,还带领现场的11位同学一同化身为击掌手,打出只有佛朗明哥才拥有的特殊节奏,加入演出,活动就在这充满魅力的气氛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