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筑梦 108-1 第6场 品德:立冬~汤圆大会

  • 2019-11-12

2019-11-11 筑梦 108-1 第6场

德:立冬~汤圆大会

 
2019-11-12
 
 

   筑梦学苑第6场活动:德:立冬~汤圆大会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活动简介:带领学生了解有关于汤圆的民俗意义与历史来由,并直接实际制作汤圆,促进学生自我想法与团体合作的意识。

      「冬至吃汤圆,多一岁」,在许多台湾人的回忆中,这句话肯定是我们童年里,再熟悉不过的,但你们知道这背后其中的意义为何吗?台湾习俗中,添岁的汤圆为红、白两色,俗称冬节圆,若将其干燥后给孩子吃,则能保佑小孩平安长大。108年11月11日星期一,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诚挚邀请刘怡君及陈正平老师,于感恩学苑地餐,举办「(筑梦场) 品德:立冬~汤圆大会」的活动,本课程带领学生,重返过去,了解许多有关于汤圆的意义及历史由来,其中包含,在过去以汤圆来祭祀祖先,是很重要的民俗之一,并且以团队的方式,共同完成属于自己的汤圆。

     视光系的林沁同学认为:「现代的社会中,年轻人经常只顾着享受,或只关心表层的面向,往往忽略了许多事物,而背后的故事及意义,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次的搓汤圆活动,不仅让我们体验古人的习俗,还能学习到这之中的文化,也期许自己未来,能将这些知识传承给身边的人。」

 

 

视光系的李庭亚同学说:「透过今天的课程,我才知道汤圆在不同的场合,所代表的意义也不同,在冬至时,吃汤圆代表添岁,而在喜宴上,则代表圆满甜蜜的意思,最后,也很开心可以和身旁的朋友,亲手搓汤圆,一同享受当下快乐的气氛!」

     心理系的李一甄同学觉得:「在制作汤圆的过程中,除了能够发挥创意,做出各式各样的汤圆外,也让我培养了耐心与团队合作,因为对于我来说,搓汤圆是一件不停重复的事情,而要和组员协调,汤圆原料的分配,也是一大学习。」

 

 

 

 

 

听语系的李珮绮同学表示:「很开心能够参加到三品书院所举办的活动,这是我第一次自己DIY做汤圆,在老师的讲解中,我才知道原来汤圆是有咸甜之分的,而光甜汤圆的馅料就有很多的选择了。」

     视光系的施郡芷同学则说:「以往的我,只知道大家会在冬至时,团圆吃汤圆,但经过今天的汤圆大会后,我除了知道冬至吃汤圆的由来,还了解许多关于婚嫁、搬家及喜庆的传统习俗。」

 

 

 

       讲师刘怡君以及助理讲师陈正平,两人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将自己有关于汤圆背后的内涵及故事,无私地传授给来自现场的22位同学,不仅触发同学去了解,每件事物背后意义的求知欲望,也培养同学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一同带领学生们,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汤圆,活动就在这充满许多文化传承的气氛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