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筑梦 107-2 第4场 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 2019-04-02

2019-04-01 筑梦 107-2 第4场

 

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2019-04-02
 
 

   筑梦学苑第4场活动: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活动简介:透过包润饼(春捲)的过程,了解到寒食节的由来及润饼和春捲的差异性,并经由互助帮忙和分享成果,来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及关怀能力。

   每个传统小吃,背后都有它的故事及意义,而润饼(春捲)的由来,是为纪念春秋时代的忠臣「介之推」,在当天严禁升火,只能吃冷食,因此才有先将食物事先煮好的吃法,而近年来因为寒食节和清明节已混在一起,所以原本寒食节的活动也变成清明节的习俗。10841日星期一,晚上1830分到20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邀请刘怡君老师以及他的助理-陈正平老师,于感恩学苑地餐,举办「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的活动。这场活动让同学更加认识许多关于润饼(春捲)的由来及目的,包括各个地区馅料的差异性,也结合实作体验,让同学「从做中学」。

    幼教系的吕奕儒同学认为:「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到非常新鲜!以往都是吃商家贩卖的润饼(春捲),今年是我第一次自己体会包润饼(春捲),特别是从没吃过馅料里是有面条的,并在过程中,让我更认识清明节吃润饼(春捲)这个习俗背后的故事。」

   生科系的林诗芸同学说:「在参加今晚包润饼(春捲)的活动前,我以为润饼和春捲是完全毫无关联性的食物,透过讲师的讲解后,我才知道原来润饼和春捲是同样的东西,它们之间唯一的差异,就只是ㄧ要炸,一个不用炸。」

   保健系的林雅婷同学觉得:「多亏这次书院日所举办的活动,让从没吃过润饼(春捲)的我,除了体验到润饼(春捲)的美味外,还可以享受到与身旁同学一起包润饼(春捲)和分享的乐趣,真的很开心!」

 

听语系的盛毓心同学则说:「透过讲师的讲解后,我才发现原来清明节吃润饼(春捲)的习俗是由寒食节延伸而来,同样都是润饼(春捲),内馅也会在地区上会有所不同,像是南部润饼(春捲)的馅料多半会先经过热炒,而北部则多为川烫。」

财法系的王肇平同学则表示:「这次的活动让我收获满满,除了吸受到许多的文学知识,还可以动手包润饼(春捲),在这之中,我了解到很多关于台湾的民俗文化的知识,也认识清明节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


  
 刘怡君老师和助理陈正平老师,将自己有关于润饼(春捲)所有的历史及故事,热情无私地分享给筑梦学苑的19位同学,引领同学们感受润饼(春捲)从古至今,所带来的意义及变化,活动就在这共同享食且充满历史韵味的气氛下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