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7 筑梦学苑 111-1 第七场-品味:细节:扒手的心理学

  • 2022-11-1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筑梦学苑 111-1 第七场-品味:细节:扒手的心理学
讲师:林于轩、谢杰闵

活动简介:透过了解及分析扒手的心理活动,学习避免扒手偷窃的方法,同时提升对周遭人、事、物的观察力与敏锐度。

       扒手,又被喻为第三只手,不仅手法熟练、洞悉大脑思维弱点外,常在悄无声息中顺手牵羊,而其背后的心理诱导、手法,其实与一些魔术非常相似,借由探讨魔术心理学及灵活手法之间的巧妙应用,避免落入陷阱及留心自身财物。

       111年11月17日星期四,晚上18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的筑梦学苑于L011 PBL教室举办「品味:细节:扒手的心理学」活动,邀请到出版全球华人首本中文扒手魔术书籍的林于轩老师及助理讲师谢杰闵,透过魔术师与扒手共同使用的心理学,解析如何转移人的焦点、认知及注意力,借由巧妙手法诱导与带来营造紧张气氛的同时,体会出专属魔术的魅力。在讲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认识了「心理导引」、「认知幻觉」以及「心理强迫」;「心理导引」是以实体声东击西的方式与心理层面的误导达到欺骗他人效果;「认知幻觉」是利用他者的大脑自动预测来转移其注意力;而「心理强迫」则是隐约暗示给予一个既定印象,影响了他者的思考和结论。至于应用上,讲师与学员携手打造具诱导性和娱乐性的「请客卡牌」,借此演示心理暗示与认知幻觉的技巧,透过实际玩牌,庄家发牌,玩家读牌地反复读牌过程,因反射条件而悄无声息落入庄家陷阱,进而读出「请客」卡牌。
111-1 筑7-1111-1 筑7-2111-1 筑7-3

        幼教系黄同学表示:「说话是一种艺术,诱导是最大的成分,心理学则是重要的观察标准,而剧本是魔术师的底子,当魔术师、剧本加上说话的艺术,呈现的就是魔术的奥秘之一。」

    视光系陈同学分享到:「原本以为会是真的剖析扒手的心理,但却学习到了魔术师的话术以及简单的诱导,很有趣。希望以后可以使用在和朋友一起的聚会上,感觉对生活新鲜感和出门防范很有帮助。」

    心理系梁同学认为:「这次的课程是很难得的一次经验,有专业的魔术师教学,使用扑克牌或是硬币这些小道具,若妥善利用都是可以转变为添加生活中趣味的魔术。」

    视光系段同学则觉得:「学习到许多魔术技巧,像是原来魔术师可以以的说话方式间接去诱导观众的思维以及看到了一些魔术背后的原因以及秘密,讲师非常专业。」

    心理系邱同学也表示:「今天的活动很好玩,知道了有趣的魔术小技巧,并利用扑克牌或是硬币等道具的材质进行各种有品味的表演,看似是魔术师操控全场,实际上则是按照观众的选择进行,在活动结束后,对魔术有了新的体认,且深知随身检视个人物品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在讲师们生动演示与27位学员们热情参与下告一段落,种种看似不可思议的魔术,利用原理简单却使人印象深刻的心理学加以辅助,打开了进入魔术世界的大门,并借展示扒手技能及运用特殊说话技巧与特殊道具,让大家体会注意力的重要性,期许大家能够利用今日所学换个角度去思考,品味生活中更多不被察觉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