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9 筑梦书苑-第2场 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

  • 2018-03-30
  • SystemAdmin

 

筑梦学苑 第二场-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继承传统文化

讲师刘怡君、陈正平

 

 

春捲和润饼在台湾都是民间流行的传统小吃,但是你们知道春捲跟润饼的差异在哪里吗?这两种小吃的饼皮、馅料以及烹调方法也投射出不同地区的文化。好比台闽一带将春捲视为家族清明聚会的重要饮食,台北北部则是将此视为「家庭尾牙」。107年3月29日星期四,晚上18点20分到20点,亚洲大学三品书院邀请-刘怡君老师以及他的助理讲师-陈正平老师,于感恩学苑地餐,举办「品德:是春捲?还是润饼?」的活动。这场活动结合了文化以及实作的传递,不仅让同学了解自己国家饮食文化的来龙去脉,也可以自己亲手体验清明包「润饼」的乐趣呢!这场活动结合了文化以及实作的传递,不仅让同学了解自己国家饮食文化的来龙去脉,也可以自己亲手体验清明包「润饼」的乐趣呢!

资传系的陈巧逢同学则表示:「我很喜欢这次包润饼的活动,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平常很少有机会可以吃到润饼,而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也不仅仅只是吃春捲,透过讲师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春捲的由来还有背景。在做喜欢的事情同时下,还能吸收到背后相关的知识,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我感到轻松自在且有趣!」

 

  经管系的林郁臻同学说:「这一次的书苑日的活动可以训练自己对一件事情的细心,因为润饼的皮很薄很容易破,还有在包润饼的过程中也要自己去评估馅料的多寡以及包的方式。也了解到春捲跟润饼的差异在哪里,可以跟周遭的同学一起动手实际做春捲的感觉真的很好,因为虽然都是春捲,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风格的润饼呢!」

护理系的黄盈乔同学认为:「今天包春捲的体验让自己再次回一起小时候寒食节美好的点点滴滴,重新了解到每一个地区和每一个时间点,春节和春饼的由来及变化,也透过『吃』让我了解饮食习惯可以间接实现身体健康还有享受跟同学之间包润饼交换想法的乐趣,让我身心都感到快活,一整天上课的疲劳就这样消失了。

 

保健系的陈芷瑄觉得:「透过讲师的讲解让我发现原来润饼不只是润饼,它同时也象征每个地区不同的意义,像是台湾中南部地区一带通常会在清明期间让整个家庭的人一同包润饼,享受团聚一桌做事的感觉。在今天亲自包润饼的当下也让我和现场的同学有团聚一桌的亲切。」

视传系的蔡欣倚同学则说:「我以前也曾经在家中有和家人一同包过润饼,今天的活动让我重新体验到制作润饼的乐趣,相当怀念和家人相处的过程,但今天和同学一同包润饼又是另外一种令人温馨的感觉,可能是大家都是离乡背井来到台中读书,今天却有这个机会可以一起齐聚一堂来制作润饼。」

 

刘怡君老师和助理陈正平老师,将自己润饼相关的文化背景,毫不保留的传授给筑梦学苑的25同学,带领大家重现前人包润饼的点点滴滴,同学们不仅仅来到了一场美食飨宴来享受美食,还在这飨宴当中带走很多有趣且有意义的文化小故事回去呢!在这个有吃有学且愉悦的气氛下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