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27-登峰学苑 111-1 第一场-品味:香气与生活

  • 2022-09-2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登峰学苑 111-1 第一场-品味:香气与生活
讲师:陈怡妮

活动简介:介绍不同种类精油,认识天然精油和化学合成精油的异同,并借由了解各种精油的功效与香气,选择自己喜爱的香氛制作成闻香棒,透过闻嗅刺激大脑,以缓和自身情绪与压力。

      
  现代人普遍认同合成药物或是放射线等治疗对于人体是具有伤害性的,于是有一群人从大自然的天然成分出发,发展出了多元化的自然疗法,其中有一种名为:「芳香疗法」。

  111年9月27日星期二晚上6:30于登峰学苑地下一楼教室举办「香气与生活」讲座,邀请国际芳疗师陈怡妮老师带大家认识何谓芳香疗法。所谓的芳香疗法主要是以精油做为媒介,搭配不同的手法,如闻嗅喜爱的香气,刺激大脑边缘系统,或是透过按摩、泡澡等方式,让皮肤吸收不同植物精油成分,达到治疗及缓和疾病的疗效。

  讲师为学生们讲解精油的制作过程:一般植物透过蒸馏萃取,组织中的油性成分会释放出并浮在蒸馏水表面上,油层即为精油。尔后,讲师拿出基底油与5只不同的精油供学员们体验基底油与精油的触感与香气,并介绍天然精油和人工香精间的差异,透过精油的留香时间、容器上的产地及植物学名或是价钱等都可以作为辨认一瓶好精油的依据。最后,讲师让学员们选择自己喜爱的或是适合自身的精油,滴入棉芯中制作成闻香棒,透过闻嗅刺激大脑,以缓和自身情绪与压力。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幼教系周同学觉得:「这次讲师很用心,带着很多的精油来给同学认识,也让我了解如何分辨精油和香精,最后还做了一只很好闻的闻香棒,让我收获满满。」

  幼教系田同学表示:「我最大的收获是获得可以减缓自己问题的精油闻香棒,让自己的心情可以变好一些。虽然那五种味道我都没有很喜欢,但最后我选择一个还能接受的味道,没想到经过老师解释这支精油代表的人格特质之后,发现很像我的个性。」

  会资系丁同学说:「来上课才知道原来不一样的精油有不同的功效,除了放松还能保养身体。这次闻了这么多种精油,我最喜欢莱姆味的。」

  护理系郭同学说:「今天老师很详细的介绍了各种精油和什么是芳香疗法,让我学习了很多,也很开心能做一支闻香棒回家,超级开心的啦!」

  视传系陈同学说:「知道真的精油的特性,有助于未来选购时避免买到非天然精油。且在活动中闻到许多各有特色的精油味道与其疗效。非常感谢讲师以及工作人员。」

  现在商人们为了吸引顾客购买,纷纷推出了许多不同香味的产品,为了追求低成本,大多使用人工香精。经由陈怡妮老师的教学,让这次参加活动的25位同学更认识了芳香疗法以及精油,也让学员们了解到香精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在琳瑯满目的品项中,寻找含有较天然成分的香氛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