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15-登峰学苑 110-2 第一场-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寻常

  • 2022-03-16
  • 我是工读生

登峰学苑 110-2 第一场-品味:咖啡煮意—啡比寻常
 
讲师:黄淑华、赖柏霖

活动简介:了解全球经典且常见的咖啡品种,借由手冲咖啡、手烘网烘豆体验,学习在家烘出熟咖啡,以及泡出属于自己风味的精品咖啡。

          咖啡是一种神奇的物质,它可以使疲惫的人们维持神彩奕奕的状态,也能让照顾小孩的家庭主妇在忙里偷閒中放松心情。喜欢喝咖啡的你知道咖啡豆如何制成香气四溢的饮品吗?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1年3月15号晚间六点在登峰学苑地下室举办「咖啡煮意—啡比寻常」活动,盛邀黄淑华与赖柏霖老师来教导同学咖啡的制作。讲师说明采收、脱皮、发酵、到烘豆的过程,以及台湾咖啡生态,接着示范手冲咖啡,透过调节手冲咖啡比例、温度、时间与咖啡粉研磨粗细程度,使咖啡产生不同的特性与味道的变化。透过讲师的教学,学生除了吸取咖啡豆的基本知识,也体验用筛网手烘咖啡豆,在摇动网中的咖啡豆,让豆子均匀受热,咖啡豆随着时间变化产生香气,使同学感受嗅觉的高质感享受,随后,将烘焙过的咖啡豆磨制直至粉末状,并使用滤纸,利用其极密的纤维留住研磨好的咖啡粉,把萃取出来的咖啡滤至杯中,制成一杯香气浓溢的咖啡。
登1-1登1-2登1-3
     社工系杜同学:「家里一直有在喝咖啡的习惯,也有自己磨过咖啡豆,这一次学会手冲咖啡和烘网咖啡豆,超级酷!经过这次的活动,让我对咖啡有了更多的了解,也知道如何冲出好喝的咖啡」。

    护理系甘同学:「学习到咖啡的知识,与品嚐咖啡,体验到自制咖啡的过程,了解咖啡的种植、烹煮技巧、生活应用,进一步的了解咖啡,并能融入生活中去享受高品质」。

    物治系陈同学:「认识咖啡的品种,手动烘焙,非常好,玩了解咖啡种植知识 学习烘咖啡豆 体验磨咖啡豆 自己手冲咖啡和品嚐 制作咖啡香氛袋。」

    生科系龚同学:「了解更多有关咖啡的相关知识,也很开心能体验手蘑咖啡,知道了许多种不一样的咖啡种类以及手冲咖啡的方式和小技巧。第一次体验做咖啡,很好玩,自己手蘑咖啡很有成就感,很好玩。」

  手冲咖啡是一门学问,冲泡手法都有其独特的技巧,需要慢慢地学习与品味,试着去了解每个独特技巧的目的与理论基础,在经过了解咖啡豆的制作过程及烘焙技术后,想必26位同学每每品嚐到亲手冲的咖啡时,一定能感受到怡然自得的心情,尤其是在知道焙制过的咖啡豆得来不易,更要珍惜,并且学以致用,丰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