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27-登峰學苑 111-1 第一場-品味:香氣與生活

  • 2022-09-28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登峰學苑 111-1 第一場-品味:香氣與生活
講師:陳怡妮

活動簡介:介紹不同種類精油,認識天然精油和化學合成精油的異同,並藉由了解各種精油的功效與香氣,選擇自己喜愛的香氛製作成聞香棒,透過聞嗅刺激大腦,以緩和自身情緒與壓力。

      
  現代人普遍認同合成藥物或是放射線等治療對於人體是具有傷害性的,於是有一群人從大自然的天然成分出發,發展出了多元化的自然療法,其中有一種名為:「芳香療法」。

  111年9月27日星期二晚上6:30於登峰學苑地下一樓教室舉辦「香氣與生活」講座,邀請國際芳療師陳怡妮老師帶大家認識何謂芳香療法。所謂的芳香療法主要是以精油做為媒介,搭配不同的手法,如聞嗅喜愛的香氣,刺激大腦邊緣系統,或是透過按摩、泡澡等方式,讓皮膚吸收不同植物精油成分,達到治療及緩和疾病的療效。

  講師為學生們講解精油的製作過程:一般植物透過蒸餾萃取,組織中的油性成分會釋放出並浮在蒸餾水表面上,油層即為精油。爾後,講師拿出基底油與5隻不同的精油供學員們體驗基底油與精油的觸感與香氣,並介紹天然精油和人工香精間的差異,透過精油的留香時間、容器上的產地及植物學名或是價錢等都可以作為辨認一瓶好精油的依據。最後,講師讓學員們選擇自己喜愛的或是適合自身的精油,滴入棉芯中製作成聞香棒,透過聞嗅刺激大腦,以緩和自身情緒與壓力。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幼教系周同學覺得:「這次講師很用心,帶著很多的精油來給同學認識,也讓我了解如何分辨精油和香精,最後還做了一隻很好聞的聞香棒,讓我收穫滿滿。」

  幼教系田同學表示:「我最大的收穫是獲得可以減緩自己問題的精油聞香棒,讓自己的心情可以變好一些。雖然那五種味道我都沒有很喜歡,但最後我選擇一個還能接受的味道,沒想到經過老師解釋這支精油代表的人格特質之後,發現很像我的個性。」

  會資系丁同學說:「來上課才知道原來不一樣的精油有不同的功效,除了放鬆還能保養身體。這次聞了這麼多種精油,我最喜歡萊姆味的。」

  護理系郭同學說:「今天老師很詳細的介紹了各種精油和什麼是芳香療法,讓我學習了很多,也很開心能做一支聞香棒回家,超級開心的啦!」

  視傳系陳同學說:「知道真的精油的特性,有助於未來選購時避免買到非天然精油。且在活動中聞到許多各有特色的精油味道與其療效。非常感謝講師以及工作人員。」

  現在商人們為了吸引顧客購買,紛紛推出了許多不同香味的產品,為了追求低成本,大多使用人工香精。經由陳怡妮老師的教學,讓這次參加活動的25位同學更認識了芳香療法以及精油,也讓學員們了解到香精對人體的危害,以及如何在琳瑯滿目的品項中,尋找含有較天然成分的香氛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