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8  登峰学苑 112-1 第五场-品质:手机显微镜工作坊

  • 2023-11-2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1-28  登峰学苑 112-1 第五场-品质:手机显微镜工作坊
讲师:杨于葳  

活动简介:透过了解「手机显微镜」的制作原理,实际参与组装过程后,便能够细致观察微小的细节和微观的世界。深刻体验微观世界的奥妙,并提升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数码时代,人们习惯使用手机来捕捉美丽的风景,与朋友分享生活瞬间,但你曾经想过手机可以成为一个窥探微观奥秘的科学工具吗?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2年11月28号晚间六点在四宿地下室创想空间举办「手机显微镜工作坊」活动,邀请「科学Maker」网络社群的推广大使杨于葳讲师来介绍手机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与各种科学工具的应用
2 登 1121 5-3 登 1121 5-4
 
 
   
讲师首先让学员们了解本次活动学习的目标,接着介绍「科学Maker」的创立宗旨,这是由江宏仁老师创立的社团,目的在于让科学走进大家的生活,不用到实验室使用显微镜,在家一样能自己动手观察。接着,讲师讲解各式各样的显微镜以与用途,并让学员们着手开始体验手机显微镜的操作方式和观察玻片。

学员们透过实际操作手机显微镜学习到基本的显微镜知识及应用,也在不断的调整下找出焦距观察样品,透过实验的观察,培养了学员对科学的兴趣及探索、观察能力,也同时增加了对细胞结构的认识,学到了不少生物知识。

生医系的洪同学表示: 显微镜的研究是很复杂且需要足够观察力的事情,也因为显微镜的价钱,让这场活动显得特别重要,在于我们可以用更简洁的方法做出一样的效果。

保健系的吴同学说: 这个手机显微镜的课程非常的有趣,因为平常实验都是使用光线显微镜,第一次看到这种看似构造简单,却也具有相同功能的设备,也学到了很多更先进设备才能看到的功能。

时尚系的郭同学表示:透过手机显微镜能看到不同的昆虫细节以及动植物细胞,盐巴的结晶意外是方正的,特别有科技感,植物的切面意外能直接用肉眼看到。

护理系的游同学说: 在这次的活动中能从手机显微镜以微观的角度看见的许多动物与植物的部位,真的非常新奇。

幼教系的锺同学表示: 很难得可以自己操作显微镜,这也是我第一次认识到这种显微镜,是很有趣的活动。

在讲师的带领下,7位学员对于手机显微镜的运用更佳了解,也透过玻片的观察学习到了生物知识,也体验到了大自然的奥妙。这次活动激发了学员们对科学的理解和学习的激情,希望未来学员们能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发现更多生活中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