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17  登峰学苑 112-1 第三场-品味: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 2023-10-1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0-17  登峰学苑 112-1 第三场-品味: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
讲师:邱国峰  

活动简介:探索客家文化和传统美食,透过体验擂茶的制程,了解客家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品味独具特色的客家饮食文化。

擂茶是客家特有的传统饮品,在早期也被客家人做为主食和招待客人的点心。亚洲大学登峰学苑于112年10月17号晚间六点在I311举办「客家传统文化介绍—客家擂茶」活动,邀请邱国峰讲师为学生介绍客家文化、传统美食和擂茶的制作过程,借由擂茶的制作过程体会到客家人刻苦耐劳的精神
2 花生难磨碎,所以大家花了好多时间磨制擂茶-3 登 1121 2-4
 
 
讲师首先讲解擂茶的文化和由来,接着说明擂茶需要的工具、材料及搭配的点心,最后介绍了擂茶带来的好处,如:在制作擂茶时能强健身体,而饮用擂茶有养颜美容、促进新陈代谢和抗氧化的作用。

在实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先在擂钵中倒入绿茶叶磨成细粉,再依序加入黑、白芝麻及各类坚果,同心协力将捣磨至细粉状,最后,将擂茶粉倒入杯中,再加一杓米扶和自己喜欢的调味品,热水加到七分满加入米仔搅拌均匀,就制出充满香气的擂茶,再搭配米香一起享用,充满客家风味的美味佳肴就完成了。透过体验活动,学员们认识了擂茶的文化意义和制作过程,并体会到擂茶制作的不易,最后,讲师还进行了有奖征答的活动,学员们都相当热情并踊跃发言,获得许多可爱的小礼物。

财法系的黄同学表示:磨擂茶的过程中,还得知擂茶的历史,原本以为坚果可能只有既定的配方,结果还可以加很多不一样的坚果。

保健系的谢同学说:第一次擂茶真的很累,但是结果真的很好喝,我原本真的不抱有期待的!过程和结果都出乎我的意料,是一次有趣的体验。

商应系的施同学表示:学习到关于客家擂茶的许多文化以及历史,也亲身体验到如何制作擂茶,擂茶的制作并没有影片中的那么轻松,也让我更佩服那些古人,透过制作过程中,也让我了解到擂茶的魅力,茶叶以及那些花生芝麻香,真的令人难以忘怀。

职治系的简同学说:自己动手做擂茶,过程中大家都满身大汗双手很酸但品尝到自己做出来的成品很有成就感。

生医系的苏同学:本次活动可学习客家擂茶的精神、历史由来及功效,亲身体验磨制擂茶的乐趣。

致力于推广添加汉方成分的健康擂茶从业者马玉英说:「擂茶不只是一种饮品,背后更蕴含客家先民克勤克俭的精神及善巧方便的巧思!」,相信参与活动的24名学员中都有所体悟,在品味擂茶的同时,能感受到客家传统文化之美与独特的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