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4-登峰学苑 111-1 第二场-品质:化腐朽为艺术-种子手鍊创作

  • 2022-10-05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登峰学苑 111-1 第二场-品质:化腐朽为艺术-种子手鍊创作
讲师:洪雅芳

活动简介:认识台湾常见的水生植物,并且带领学生以机器加工植物种子,配合金属配件凸显种子特色,打造独一无二的专属个人饰品,提高农业废弃物的价值、赋予新生命。

      
 在农产品丰富的台湾,每年丢弃的农业废弃物高达数百万吨,该问题也成为了政府头痛的议题之一。其实,被丢掉的农产品,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其中也包含了植物种子。于是在111年10月04日星期二晚上6:30于登峰学苑地下一楼交谊厅举办「化腐朽为艺术—种子手鍊创作」讲座,邀请洪雅芳老师带领学员们进入种子的世界。

  讲师介绍了常见的种子,像是薏仁、橡实等,只要是喜欢的种子,透过加工,就可以做成漂亮的饰品,另外,植物的根茎叶和花都可以成为精美的手工艺品。

        接着,讲师请同学们挑选自己喜欢的带壳薏仁种子以及金属线,开始今天的编织活动。老师解释金属线搭配种子元素的饰品,制作材料简单,只要透过编织手法形成的「对称美」以及「重复美」,就可以制作成精致的手鍊或是装饰品。尔后,学员们跟着讲师的指导,一步一步编织手鍊,看似容易的技术,实际操作起来却有些难度,金属线要配合薏仁的弯曲弧度,以及薏仁种子摆放的位置等,每一个技巧的施作,都需专注地执行,展现自身的细心、耐心与手眼协调能力,只为求一条完美的手鍊。
萤幕撷取画面 (16)萤幕撷取画面 (19)萤幕撷取画面 (23)
      会资系罗同学说:「今天要做的手鍊是用带壳薏仁做成的,让我意外的是,原来薏仁带壳的样子跟去壳的样子很不一样。原本以为很简单,但后来发现手工制的饰品真的很不容易。」

  护理系陈同学表示:「讲师很温柔且有耐心,真的很满意做出来的成品,而且老师还一个个的帮我们完成,自己指甲都裂开流血了,真的是很心疼。超级推荐这次的活动,谢谢三品书苑。」

  职治系张同学认为:「美可以源自于最简单自然的事物,一些创新和美感就能够创作魔法,这是一堂拓展我对美定义的课。」

  社工系锺同学描述:「其貌不扬的植物种子、果实,竟然也能变身成为漂亮的饰品。老师展示了他的作品,有些果实种子再加工、研磨,长得跟我们平常看到的种子截然不同,有的经过加工、金属线的装饰后,看起来就像宝石一样,相当漂亮。虽然这次时间有限,只能制作简单的手鍊商品,但也是不错的体验,能够将植物的果实种子变成漂亮饰品,完成的手鍊也很可爱!」

  心理系赖同学说:「过程中在绕的地方很难,甚至做到快没耐心,但看到成果后,觉得种子可以变成漂亮手鍊很神奇。」

  西方着名雕塑家罗丹曾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资源充沛的世代,人们往往忽略了大自然的赠与,只记得了人为创造的艺术,透过这次编织种子手鍊,让23位学员们体验从生活中取材并发挥创意,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金属编织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