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8 登峰学苑 111-2 第三场 - 品质:彩色苔球制作

  • 2023-03-2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3-28 登峰学苑 111-2 第三场 - 品质:彩色苔球制作
讲师:王珮真

活动简介:认识园艺疗法与水苔及草本植物的照护方式,透过不同的缠绕棉线方式、植物摆放与水苔球塑形,培养个人美感,打造独一无二的疗癒植栽。

     
绿色植物是一个受到现代人注目的疗癒元素。在忙碌的生活中,人们经常感到压力和疲劳,透过观赏绿色植物来缓解压力、舒缓情绪、放松身心已成为一个趋势。因此,登峰学苑于112年3月28日在登峰学苑举办了「品质:彩色苔球制作」活动,邀请了园艺治疗师-王珮贞讲师,分享水苔球在园艺疗法上的应用和制作技巧。
111-2 登3-1 111-2 登3-2 111-2 登3-3
  讲师首先介绍了一些园艺治疗的知识,并分享了选择成为园艺治疗师的原因。接着,讲师推荐几种常见、容易入手且可用来制作水苔球的植物。制作水苔球的过程中,讲师带领学生以不伤害植物根系的方式清除不需要的废土,接着使用新土和水苔包裹植物,并提醒如果想要让苔球更健康,可以利用液态肥喷洒的方式处理。

一开始的土球塑形过程令学员们处处碰壁,经由讲师的指导以及学员们彼此之间的团队合作后,动作越发娴熟,成功雕塑出苔球造型,紧接着运用多色棉绳与麻绳将苔草及土球綑绑固定,学员们学习到了新的缠绕手法,也提升了色彩搭配美学与创意设计能力。

保健系萧文昕同学表示:「在这次的活动中我学到怎么把植物包起来,看起来容易但是实作起来真的有难度,尤其是包成想要的图案真的很难,但是最后做出来的成品我很喜欢。」

视传系叶家绮同学表示:「过程很有趣,碰到了很多没有碰到的泥土,也透过这次活动遇到有趣的朋友,让整个活动更加活泼有趣。」

护理系郑美靖同学表示:「今天做的苔球很可爱,虽然中间有重重困难,土包不上去,绳子绑的很丑,但是看到绿绿的小植物就很疗癒。」

职治系吴郁湘同学表示:「之前做过一颗苔球但开学的时候死掉了,现在再做一颗希望他能活的长长久久!」

医技系黄敏惠同学表示:「我觉得很棒,学到摸土可以带走自由基,植物也很可爱,摸土感到很兴奋。」

现代人时常待在室内,较少机会接触大自然,因此大多选择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而水苔球因其容易照顾、美观等特点而成为了现代人所青睐的室内植栽之一。通过这次活动,现场29位学员认识植物种类、养护知识与水苔植物的物理特性,并在制作苔球的过程体验到了园艺治疗带给心灵上的治癒,借着讲师教导水苔球照护方式,让大家可以更好地照顾自己的水苔球,更深入地了解植物,让个人居家环境绿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