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4 惜福學苑 111-1第六場-品泰式涼拌海鮮&摩摩喳喳

  • 2022-11-15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惜福學苑 111-11-14第六場-泰式涼拌海鮮&摩摩喳喳
講師:廖桂資&李佳霖

活動簡介:認識泰國最著名的小吃及甜品,了解其特性與源由,同時學習製作與品嚐泰式甜品的技巧,提升異國文化和飲食習慣的認知。

       
想要享受不出國就能品嘗到泰國美食,讓自己彷彿置身在泰國一般嗎?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1年11月14日晚間6點於四宿地下室舉辦「品味:泰式涼拌海鮮&摩摩喳喳」活動,特別邀請廖桂資、李佳霖講師和大家分享泰國的飲食文化,並傳授兩道泰式料理的熱門菜餚—泰式涼拌海鮮與摩摩喳喳

  在活動一開始時,講師先介紹涼拌海鮮所使用的食材與食材處理方式,並講解泰式料理食材和本土料理食材的差異,如:泰國主要料理調味三寶:「檸檬、辣椒、魚露」。檸檬汁引出菜餚的酸與香;魚露取代鹽提出鹹與鮮;辣椒不只有開胃的辣勁,還能讓料理賣相增色。而蝦仁、花枝等海鮮,簡單燙熟保持鮮嫩,拌上一些蔬果再佐以泰式酸辣醬汁,吃起來不只清爽開胃,也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醬汁配方除了基礎調味三寶,都能自由創新變化。

接著介紹摩摩喳喳,泰文中叫做「羅蜜(Ruammit)」,其非泰國獨有,新馬、泰國、越南、印尼等地都有它的蹤跡,各地的配料跟吃法也不大相同,因為「羅蜜」唸起來拗口,許多泰國人認為它源於馬來西亞,於是就借用馬來語「Bubur Chacha」,翻成中文即為摩摩喳喳,好叫又好記。其主要食材是椰奶還有西米露以及蜜芋頭,其餘的水果,可以自行選擇加入,本次活動使用的是水果就有泰國的波羅蜜、亞達子、馬蹄和紅毛丹。

  學生在講師的講解和烹飪程序的示範下,更了解泰國的飲食文化,相較於台灣每一樣食物基本上都是被烹飪過很多次,泰國的食物有些基本上就是直接吃它的原形,而當兩道菜品完成時,視覺上的享受,嗅覺上的刺激,讓人感到食指大開,最後品嘗時,味覺上的抨擊,讓味蕾得到極大的滿足。
111-1 惜6-1111-1 惜6-2111-1 惜6-3
  護理系甘智誼同學表示:得知泰式摩摩喳喳的用料,了解泰國的香料、烹飪、飲食習慣。在異國烹飪及美食中找到樂趣,讓自己有品味。

  財金系陳慧恬同學表示:很開心這次能有機會來參加這項活動,第一次吃到涼拌海鮮和摩摩喳喳,真的很好吃,而且了解到食材原來還能這樣處理,增長我的知識了!

  心理系吳彩絨同學表示:通過這次活動,認識泰國的民間料理,也知道其做法,之後可以在家自己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客製化

  財法系蔡亞芯同學表示:我覺得這堂課上講師介紹了很多有趣的食物,像是介紹了一款東南亞特產的食品-亞麻子,看起來很像豆子 它是一種果實的果肉,還有東南亞的特產-泰國的龍眼罐頭,這兩樣都是我在台灣沒看過沒吃過的,十分有趣。

透過講師用心的備料,和現場23位同學們認真學習的心,使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同學們在這場泰式異國料理中認識到許多烹飪知識和技術,都是一場非常稀少和新穎的體驗,吃著碗裡不同於自己的家鄉菜,臉上都透露出對料理回味無窮的笑容,並表示希望下次還可以舉辦相同性質的活動,更表達下次再辦也一定會再來參加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