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 惜福 109-1 第4場 品質:重量訓練曲線雕塑

  • 2020-10-14

2020-10-13 惜福 109-1第4場

 

品質:重量訓練曲線雕塑

2020-10-14
 
 
 
惜福學苑第4場活動:品質:重量訓練曲線雕塑
 
講師:陳奕

活動簡介:學習如何正確方式使用器材、目標肌群發力及呼吸法。

     你有聽過重量訓練嗎?近年來重訓的風氣在台灣越來越旺,許多人也會在社群軟體分享自己的重訓健身經驗,1091013日,惜福學苑特別邀請到水舞酷動健身俱樂部,健身房副理陳奕老師,前來教導同學重量訓練的知識與基礎實作。講師介紹重量訓練又稱負重訓練,通常是透過重量,例如自身體重重量或啞鈴等能產生阻力的器材來鍛鍊肌肉,提升肌力、肌耐力,進一步增加整體體能,幫助身體更健康,在了解重訓對身體的好處後,同學也一個個按照老師說的步驟開始嘗試重訓動作。

 
       護理學系的許同學表示,經過老師詳細解釋重訓基礎,包括站立、蹲下、屈膝等動作應該正確使用到的目標肌群,讓她在操作重訓器材同時也能運用課程所學,注意自己是否有用對肌群發力。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的詹同學提到,她在今日活動中了解到重量訓練的好處,藉由鍛鍊肌肉,可以降低中風機率、高血壓的風險,更能強化心臟,提高身體細胞的存活率,她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恆的做重訓,讓身體變得更加健康。

   
 
    心理系的陳同學認為,重訓時最重要的是順暢呼吸,動作才可以做得輕鬆、做得久,透過老師講解,他才知道重訓時應使用腹式呼吸,以橫膈膜主導,當腹腔內壓力變大,腰椎相對穩定,重訓起來也較一般呼吸方式輕鬆許多。

    財務金融學系的蔡同學說到,自己本來就會做一些核心訓練,但一直不知道動作是否正確,經過這次活動,她了解到深蹲必須使用腳趾抓地,並以臀部發力屈膝,使膝蓋和骨盆同時彎曲、小腿和身體軀幹平行,才是最標準的深蹲動作。

 
    室內設計學系的戴同學表示,實際使用過重訓器材後,才發現背部的穩定是所有重訓動作中最重要的一環,不管訓練哪個部位,都要保持身體中軸穩定,微微收緊背部,不要聳肩,做重訓時也要量力而為,循序漸進,避免傷身。
 
                                                                                                                                          
   經過兩小時的重訓課程, 16位同學除了徹底了解重訓基礎知識,也學到在重量訓  練的過程中,放鬆為第一要務,絕不可強迫硬逼自己,以免受傷,在重訓時也可以使用腰帶護具輔助,幫助穩定核心,同時提醒核心肌群發力,只要用對方法做重訓,有毅力、有恆心,人人都可以雕塑出好身材,活出有品質的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