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3 惜福學苑 111-1 第二場-品質:療癒花系—乾燥花染色DIY

  • 2022-10-04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惜福學苑 111-1 第二場-品質:療癒花系—乾燥花染色DIY
講師:王翠嬪

活動簡介:認識乾燥花的製作過程,並以實際的操作,學習如何染色的步驟與技巧,選擇自己喜愛的色料創作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療癒小物。

       鮮花製成乾燥花後,既可以延長它的觀賞時間,又可以美化環境,假使再增添一些個人色彩,就變成與眾不同的乾燥花。

  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1年10月03號晚間六點在四宿地下室舉辦「品質:療癒花系—乾燥花染色DIY」活動,邀請一草一木手作皂的王翠嬪講師介紹乾燥花製作方式與染色和插花技巧。首先,講師介紹含水量少、花瓣厚實、粗纖維、以及木質化之特性的花材,適合製作成乾燥花,例如:玫瑰花、滿天星、卡斯比亞和星辰花等花種,接著說明花材染色原理與常見製成乾燥花的方法,例如:倒掛法、平鋪法、直插法,以及乾燥劑乾燥法等;而花朵呈現五彩繽紛顏色是藉由水性或油性染色劑染色,水性染色劑染色法是透過維管束木質部內物質上升原理,吸收水分及水中的染料,借助蒸散作用的拉力,讓花兒達到染色的效果,而油性染色法則用花朵直接沾染,然後晾乾,隨後講師繼續解說插花訣竅與配色原理。

  了解了理論原理,學生開始親手製作乾燥花束。首先,將花朵修剪成適宜的長度,並在水性與油性染色劑的染色方法中擇一使用,經由配色原理調色,將花材染成喜愛的色調,最後,學生把染色後的花材,帶回家倒掛在通風處,等待水份蒸發,慢慢乾燥,約末一到兩週,乾燥花成品就完成,之後可選擇綁成花或者插入空瓶中,一瓶增添居家環境的療癒花束就出爐了。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職治系吳文婷表示:插花是一件需要很精細的手部運動動作,我覺得可以將其運用在自己所學的職能治療上,例如:可以用來評估手部的靈巧度,又或著透過運用活動分析方式安排職能治療活動,以協助重建身心功能以及工作行為。

  心理系方茵表示:學到了如何製作成乾燥花的幾種方法,也學會如何利用乾燥的方法保存花卉,通過慢慢等待花朵的顏色變化,讓我更了解甚麼是專注以及訓練耐心。

  會資系黃榆晴表示:這次活動超有趣也超喜歡,原本覺得自己做出來的成品會很醜,但一經過老師的巧手將其綁成一束之後,就變得超美的,感覺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樣了。

  幼教系羅茜表示:在這場活動結束後,我覺得在這其中學習到很多關於乾燥花的知識與美感,像是要怎麼調配色素比例跟花朵染色,而且水染跟油染有什麼差異,我認為非常的有用而且又好玩。

  講師希望參與的26位同學,不僅了解適合製作成乾燥花的花類和乾燥花的製作方法外,也能憑藉各自完成的乾燥花染色呈現個人的獨特性,相信大家在這次的活動中可以療癒身心,在繁忙的生活中,為生活空間添加一抹不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