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惜福 109-1 第6場 品質:花花世界—乾燥花染色與花束綁法教學

  • 2020-10-27

2020-10-26 惜福 109-1第6場

 

品質:花花世界—乾燥花染色與花束綁法教學

            2020-10-27
 
惜福學苑第6場活動:品質:花花世界—乾燥花染色與花束綁法教學
 
 
講師:王翠嬪

活動簡介:學習如何製作乾燥花的染色與技巧。

    花,常伴隨你我左右,也能用來妝點生活,但花的生命只能維持一周不免有些可惜,為了將這份美好封存,讓花朵持續綻放,於是有了乾燥花,市面上除了花朵原生色乾燥花,亦有人工染製的乾燥花。1091026日,惜福學苑邀請到王翠嬪老師,於四宿地下室舉辦「乾燥花染色與花束綁法教學」活動,教導學生將乾燥花染色和包裝技巧。課程中,講師帶領學生平衡水溫和染料濃度,運用吸染和沾染的方式將鮮花上色,也示範花束包裝綁法,運用膠帶或繩子固定,再將包裝紙使用不同角度包裹花束,最後綁上緞帶,就完成一件充滿美感的染色乾燥花花束作品。

 
       社會工作學系的劉同學表示,自己原本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課程中卻能慢慢將花束修整完,藉由本次活動,培養了專注力和耐心;也因為老師教導修剪和染色技巧,自己最後才能完成漂亮又賞心悅目的乾燥花花束。
 
        室內設計學系的林同學提到,本次課程讓她了解到,水性染劑若使用吸染,需要較多時間慢慢吸收;油性染劑則是運用沾染,將花朵浸泡於染劑中,上色速度較快,原來將鮮花染色也有不同性質的染劑與染色方式,讓她大開眼界。

   心理學系的蘇同學說到,透過課程,學到很多乾燥花知識,像是含水量少花瓣厚實的花種較適合做成乾燥花,例如玫瑰花滿天星;若要製作乾燥花也不建議在梅雨季節或溼氣重的時候製作,避免花朵發霉。

    職能治療學系的張同學表示,實際做過才發現,除了用染色的方式增加花朵色彩變化,組合不同花種、每支花束擺放的位置也非常重要,藉由本次課程,訓練卓越創造力和美感思維,自己的氣質、品味皆有所提升。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的童同學提到,經過老師示範花束包裝設計技巧,她發現包裝的奧妙,雖然都是同樣的包材,只要換角度擺放就變得截然不同,本次課程也考驗了審美和創意,讓自己認真思考如何運用和大家一樣的包材做出別出心裁的乾燥花花束。

       活動尾聲,25位同學細心包裝花束,帶著滿滿成就感與講師合照,講師特別提醒同學,風乾花束有自然乾燥法和乾燥劑乾燥法,花束盡量放置於冷氣出風口或窗戶旁,做出來的乾燥花也會更漂亮。乾燥花突破了大眾的想像,讓花不只在綻放的時候展現姿態,而是將生命延長,顏色也以最溫柔的姿態走入大家心中,本次活動利用乾燥花染色、包裝的技藝將花朵的美封存延續,佈置於生活中,不只十分浪漫,更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