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惜福 109-1 第6场 品质:花花世界—干燥花染色与花束绑法教学

  • 2020-10-27

2020-10-26 惜福 109-1第6场

 

品质:花花世界—干燥花染色与花束绑法教学

            2020-10-27
 
惜福学苑第6场活动:品质:花花世界—干燥花染色与花束绑法教学
 
 
讲师:王翠嫔

活动简介:学习如何制作干燥花的染色与技巧。

    花,常伴随你我左右,也能用来妆点生活,但花的生命只能维持一周不免有些可惜,为了将这份美好封存,让花朵持续绽放,于是有了干燥花,市面上除了花朵原生色干燥花,亦有人工染制的干燥花。1091026日,惜福学苑邀请到王翠嫔老师,于四宿地下室举办「干燥花染色与花束绑法教学」活动,教导学生将干燥花染色和包装技巧。课程中,讲师带领学生平衡水温和染料浓度,运用吸染和沾染的方式将鲜花上色,也示范花束包装绑法,运用胶带或绳子固定,再将包装纸使用不同角度包裹花束,最后绑上缎带,就完成一件充满美感的染色干燥花花束作品。

 
       社会工作学系的刘同学表示,自己原本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课程中却能慢慢将花束修整完,借由本次活动,培养了专注力和耐心;也因为老师教导修剪和染色技巧,自己最后才能完成漂亮又赏心悦目的干燥花花束。
 
        室内设计学系的林同学提到,本次课程让她了解到,水性染剂若使用吸染,需要较多时间慢慢吸收;油性染剂则是运用沾染,将花朵浸泡于染剂中,上色速度较快,原来将鲜花染色也有不同性质的染剂与染色方式,让她大开眼界。

   心理学系的苏同学说到,透过课程,学到很多干燥花知识,像是含水量少花瓣厚实的花种较适合做成干燥花,例如玫瑰花满天星;若要制作干燥花也不建议在梅雨季节或溼气重的时候制作,避免花朵发霉。

    职能治疗学系的张同学表示,实际做过才发现,除了用染色的方式增加花朵色彩变化,组合不同花种、每支花束摆放的位置也非常重要,借由本次课程,训练卓越创造力和美感思维,自己的气质、品味皆有所提升。

  
    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的童同学提到,经过老师示范花束包装设计技巧,她发现包装的奥妙,虽然都是同样的包材,只要换角度摆放就变得截然不同,本次课程也考验了审美和创意,让自己认真思考如何运用和大家一样的包材做出别出心裁的干燥花花束。

       活动尾声,25位同学细心包装花束,带着满满成就感与讲师合照,讲师特别提醒同学,风干花束有自然干燥法和干燥剂干燥法,花束尽量放置于冷气出风口或窗户旁,做出来的干燥花也会更漂亮。干燥花突破了大众的想像,让花不只在绽放的时候展现姿态,而是将生命延长,颜色也以最温柔的姿态走入大家心中,本次活动利用干燥花染色、包装的技艺将花朵的美封存延续,布置于生活中,不只十分浪漫,更提升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