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5 惜福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手作機器人

  • 2023-05-1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15 惜福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手作機器人
講師:張純菁

活動簡介:透過利用木作工廠剩餘邊角料與產能過剩的零件,製作機器人,讓學生了解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並提升環保意識。

     
木作工廠產生的邊角料通常被視為廢棄物,但看似無用的碎料實則蘊含無限的可能性。透過回收再生,不僅可以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還可以為它賦予新的價值,延續其生命週期。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2年5月8日晚間6點在四宿地下室舉辦「品質:手作機器人」的活動,盛邀張純菁講師教導同學利用工廠邊角料來製作機器人,重新轉化資源,運用不規則的材料當作各個部件和結構,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111-2 惜7-1 111-2 惜7-2 111-2 惜7-3
  首先,講師詳細介紹了廢棄物的來源、再生過程以及材料包的內容。同學們了解到,機器人所使用的材料包括具有獨特氣息和紋理的樟木塊與金屬配件,這些被棄置的邊角料再次得到有效利用,具有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價值。緊接著講師示範機器人的製作和組裝,同學們藉由敲打、固定、打磨和組裝,發揮著豐富的想像力,將不同規格的零件賦予全新的生命,培養對美感的敏銳觸覺與品味,藉由挑選自己喜愛的零件,將耀眼光澤和堅固質感的金屬搭配自然紋理和溫暖感的木材,碰撞出強烈對比的視覺效果,並將廢棄物轉化為有價值的文創配件,提升個人生活品味。

心理系的黃怡恩同學表示:自己動手做作品讓我可以專注在一件事上,感受到內心的平靜,看著可愛的機器人,也有療癒身心的功效,同時更注重環保意識。

視光系的劉亭君同學表示:讓我瞭解到手工機器人其實不會很困難,敲敲打打就完成了!而且還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各個零件去客製化,非常喜歡!

視光系的吳昱瑩同學表示:透過手作機器人發現,許多周遭的邊角料也有可以展現的特色美,讓我領悟到生活中不起眼小東西也能有大用途。

幼教系的傅詠芩同學表示:用廢棄的木工材料做成大大小小精緻的機器人,讓我很佩服老師的創意,也讓我學到很多關於環保的創意設計理念!

財金系的劉亭均同學表示:這兩個小時的時間製作了兩隻可愛的機器人,整個過程中也很有趣,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機器人,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製作。

活動結束後,20位參與同學皆有高度再參加的意願,由衷感謝張純菁講師的專業教導,同學們學到利用木作工廠剩餘邊角料來製作機器人是一種創新而環保的做法,將生活中不起眼的小東西,重新注入靈魂,不僅可以減少廢棄物產生,還可以客製化一個具備獨特氣味和美感的成品,增添視覺上的豐富層次。期許未來同學們可以把資源回收和環境保護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將資源再生創造出更多無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