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15 惜福学苑 111-2 第七场 - 品质:手作机器人

  • 2023-05-16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5-15 惜福学苑 111-2 第七场 - 品质:手作机器人
讲师:张纯菁

活动简介:透过利用木作工厂剩馀边角料与产能过剩的零件,制作机器人,让学生了解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并提升环保意识。

     
木作工厂产生的边角料通常被视为废弃物,但看似无用的碎料实则蕴含无限的可能性。透过回收再生,不仅可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还可以为它赋予新的价值,延续其生命周期。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2年5月8日晚间6点在四宿地下室举办「品质:手作机器人」的活动,盛邀张纯菁讲师教导同学利用工厂边角料来制作机器人,重新转化资源,运用不规则的材料当作各个部件和结构,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机器人
111-2 惜7-1 111-2 惜7-2 111-2 惜7-3
  首先,讲师详细介绍了废弃物的来源、再生过程以及材料包的内容。同学们了解到,机器人所使用的材料包括具有独特气息和纹理的樟木块与金属配件,这些被弃置的边角料再次得到有效利用,具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紧接着讲师示范机器人的制作和组装,同学们借由敲打、固定、打磨和组装,发挥着丰富的想像力,将不同规格的零件赋予全新的生命,培养对美感的敏锐触觉与品味,借由挑选自己喜爱的零件,将耀眼光泽和坚固质感的金属搭配自然纹理和温暖感的木材,碰撞出强烈对比的视觉效果,并将废弃物转化为有价值的文创配件,提升个人生活品味。

心理系的黄怡恩同学表示:自己动手做作品让我可以专注在一件事上,感受到内心的平静,看着可爱的机器人,也有疗癒身心的功效,同时更注重环保意识。

视光系的刘亭君同学表示:让我了解到手工机器人其实不会很困难,敲敲打打就完成了!而且还可以依照自己喜欢的各个零件去客制化,非常喜欢!

视光系的吴昱莹同学表示:透过手作机器人发现,许多周遭的边角料也有可以展现的特色美,让我领悟到生活中不起眼小东西也能有大用途。

幼教系的傅咏芩同学表示:用废弃的木工材料做成大大小小精致的机器人,让我很佩服老师的创意,也让我学到很多关于环保的创意设计理念!

财金系的刘亭均同学表示: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制作了两只可爱的机器人,整个过程中也很有趣,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制作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机器人,也希望下次还有机会能够制作。

活动结束后,20位参与同学皆有高度再参加的意愿,由衷感谢张纯菁讲师的专业教导,同学们学到利用木作工厂剩馀边角料来制作机器人是一种创新而环保的做法,将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东西,重新注入灵魂,不仅可以减少废弃物产生,还可以客制化一个具备独特气味和美感的成品,增添视觉上的丰富层次。期许未来同学们可以把资源回收和环境保护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将资源再生创造出更多无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