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惜福 第四場 105-2 春捲/潤餅大不同

  • 2017-05-14

2017-03-27 惜福 105-2 春捲/潤餅大不同

2017-05-14

 

 

惜福學苑 第四場-春捲/潤餅大不同

講師:劉怡君

亞洲大學105學年度第二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將近尾聲。這次由惜福學院於106年3月27日星期一晚上於感恩學苑地餐舉辦的春捲/潤餅大不同活動,邀請到現職於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劉怡君老師,及本校通識中心副教授──陳正平老師擔任講師。除了品嚐美味的潤餅外,潤餅的起源也是這堂課的重點之一,老師一邊介紹南方口味和北方口味的不同,同時示範如何動手做,還有包潤餅的各種小細節以及講述潤餅與春捲的差異。在過程中,老師不僅講解其故事,也細心的教導同學們如何製作好吃又好看的潤餅。除了解文化由來,也體驗我們中國傳統美食的製作。

視光系二年級的楊佳恬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藉由春捲和潤餅,讓大家了解清明節的習俗,更對台灣的傳統文化有深入的了解。這不單單是在台灣,在華人國家都是一個重要的傳統文化。

國企系二年級的熊鈞岳同學表示,誤打誤撞地參加了這次的活動,知道了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有其背後之深刻故事以及源由,例如:寒食節的由來。能一同參與這樣宣揚傳統文化的活動,我感到非常榮幸。

外文系一年級的許筠珮同學表示,原本是為了美食而來參加這個活動,卻意外地知道潤餅與清明節的關係以及與春捲的不同。這些歷史故事加深了我對這些節日及食物的印象,也許以後在每年的四月都會想起它們的由來。

 

 

心理系一年級的陳憶欣同學表示,原以為春捲就是潤餅,沒想到他們是不同的,且食物的由來也不一樣,春捲的由來與寒食節有關不同於潤餅。這次的活動好玩又好吃,並且對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心理系一年級的黃永螢同學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在自己試著包潤餅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內餡的量,太多潤餅皮會破掉;太少又會只吃到外皮,要取得適量才能包出好吃的潤餅。不只吃的開心,也有學習到其故事與由來。

 

 

 

 

參加的52位同學都品嚐到潤餅美味,也學習到有關寒食節與清明節的由來,並且能區分春捲與潤餅的不同,同樣為中國的傳統美食,卻是如此地不同。何謂潤餅?趕快試著自己動手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