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惜福 第三場 106-1 手工扇製作

  • 2017-11-18

2017-10-16 惜福 106-1手工扇製作

2017-11-17

 

 

惜福學苑 第三場-手工扇製作

講師陳正平

這次活動是由惜福學苑於106年10月16日星期一晚上6點半在圖書館中文書寫中心所舉辦的手工扇製作活動,特別邀請到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國文類召集人──陳正平老師,教大家如何透過手工扇的製作,讓學生發揮出最大DIY的精神,講師在開始製作前,仔細地一一向大家講解,扇子的由來,各國的扇子有什麼差異,不同的圖騰,有著不同的意義,每一把扇子都有屬於它的故事、它的起源、它代表的意義,講解完扇子的由來後,講師接著介紹今天的主題,以及扇子的製作方式,希望大家發揮自己的創意,彩繪一把屬於自己的扇子,除了彩繪之外,講師還告訴大家,在扇子上寫下對自己有幫助的座右銘,可以使我們在使用扇子時,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激勵自己。

經管系張京恩在回饋中寫到通過老師詳細的講解,了解到不同的扇子名稱,而且地區性的不同,也能發現不同圖案的扇子;在彩繪的過程中,用水彩筆直接畫在扇子上也讓我明白繪畫時要小心避開框架,以免有顏色突兀。

 

   時尚系黃郁晴表示自己很喜歡這次的活動,除了對於扇子有更熟悉的了解之外,並且利用多元的素材作搭配,例如:講師準備的亮色立體膠、紙膠帶、串珠……,讓我的扇子看起來更加的亮麗,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活動讓我有這機會接觸設計手工扇。

 心理系林旻芳表示覺得這次活動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自己的興趣,所以平常畫畫時大多都是畫在平面的紙上,但扇子因為骨架的凹凸不平,在作畫時會有些不便,可當畫好時的成就感是充滿在內心的。

 

 

 

      數媒系陳奕心說他在這次的活動中,最吸引他的是在彩繪扇子的過程中,能放鬆自己的身心並做自己最喜歡的畫畫,沒有主題沒有拘束,他能畫出屬於自己的扇子,還能自己收藏起來,真的很開心。

     外文系張嘉珍說自己在設計手工扇時,搭配著溫柔又和諧的輕音樂,和大家在這靜謐的氣氛中一同畫圖、一同創作,最後的時間,我和同桌的同學交換看對方的作品,我發現每個人都富有相當多創意的想法,由此可看出大家的想像有多不同。

 

 

 

 

陳正平老師以詳細的口吻講解扇子的歷史由來給在座25位同學了解,讓他們跟著老師講解的故事中,一同掉進扇子的創意世界裡,之後又把大家推出故事的框架,沒有主題限制,給同學們最多的想像空間,全權的主宰自己的扇子,就像自己的人生一樣,透過畫筆,彩繪出自己的美妙人生,最後,同學們手上都拿著自己的扇子,與講師一同大合照,留下最燦爛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