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2 惜福 107-2 第6場 品質:盡扇盡美 武太極

  • 2019-04-23

2019-04-22 惜福 107-2 第6場

 

品質:盡扇盡美 武太極

 
2019-04-23
 
 

   惜福學苑第6場活動:品質:盡扇盡美 武太極

    講師:賴榮德

活動簡介:透過太極扇和太極拳的學習,使同學了解中國文化的精神,並可陶冶心性和強迫體健。

  在太極拳柔和的動作下,不但帶出了優美的中國傳統文化,同時可以達到強健體魄、平靜內心的功效,是一項男女老少均十分適合的活動。很榮幸地,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8422日晚上630分,邀請到台中市武動太極發展協會國際A級教練,賴榮德講師,來到國際會議中心(A101)教導同學太極拳的精神和拳法,並結合太極扇的運用,使同學個個展現出太極的力與美。

  在活動開始前,老師帶領同學們做暖身操,並強調暖身操的重要除了可以減低關節僵硬外,同時能預防肌肉受傷並提高活動的效能。在活動中,老師先向學生介紹了左、右弓步的站法和如何同時將意念灌入湧泉穴,以達到排毒和腳步穩固的功效。之後便教導學生太極拳的打法和其對身體的益處,同時結合太極扇增添拳法的豐富度和美感。過程中老師也安排了學生們彼此互動、交流的環節,增添了同學學習時的趣味和成效。


   
 商設系二年級的蔡文睿同學表示:因為自己已經許久沒運動,一開始認為這次的活動對自己可能不太適合,但活動結束時,發現自己都能跟上老師教的進度。使我認知到太極拳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是一項適合各年齡層的活動。

   護理系二年級的陳靜汶同學表示:參與這次的活動確實可以活動到身體。且在過程中我也更能掌控自身的感覺及平衡。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體驗到太極拳法及太極扇的運用,真的十分有趣。


  

商設系二年級的羅元廷同學認為:在這次的活動中,我深深感受到太極之美,無論是拳法的設計還是太極扇的運用都流露著中華文化的精髓。整個活動參與下來,可以看出老師的用心良苦,真的是十分用心地在為我們準備課程,我十分地感謝和敬佩。

資傳系一年級的郭芯羽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不但讓我想起了一些之前學過的太極扇步法,同時也使我習得了一些新的技法。真的很感謝老師專業的教導,非常欣賞老師打拳的姿態,那剛柔並進的純熟度是我所嚮往並持續努力的目標。

職治系三年級的王芊晴同學表示: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十分有趣。先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太極,這次不但習得了太極拳法,也深受舞太極扇時的力與美所感動,之後想透過下課時間教導其他班上同學一起打太極拳。


  
透過這次的活動,19位同學的身心皆更加舒暢,也對太極拳和太極扇所含的理念和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賴榮德講師細心和專業的教導使同學們明瞭好的站姿能使心情穩定,並減少對膝蓋的傷害。老師也灌輸給學生正確的觀念,說明太極扇除了美學展現外,當扇子敲擊手指時還能刺激我們的末梢神經,促進血液循環。感謝賴榮德講師的帶領,使同學們對太極拳和太極扇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個十分特別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