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4 惜福 105-1第五場 愛的羅曼史--結婚進行曲

  • 2016-12-07

2016-11-14 惜福 105-1 愛的羅曼史--結婚進行曲

2016-12-07

 

 

惜福學苑 第五場-愛的羅曼史--結婚進行曲

講師陳正平

 

你想知道台灣在結婚時有甚麼樣的習俗嗎?傳統的婚禮包含哪些儀式或禁忌,讓我們透過三品書苑日活動一起體驗新人們結婚的喜氣吧!亞洲大學105年度第一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活動開跑至今已來到了尾聲,由惜福學院舉辦的活動也已來到了第五場「愛的羅曼史--結婚進行曲」。本場活動於105年11月14日晚上6點半在感恩地餐VIP室舉行,這次特別邀請到了本校通識中心陳正平副教授擔任主講者,活動過程中,講師將把台灣婚禮文化的神祕面紗一一揭開,讓同學們瞭解台灣在地的婚俗民情。

 

會資系的鍾同學表示,看到自己搓出來的湯圓變成暖呼呼的熱湯,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也學習到很多有關湯圓與婚俗禮儀的故事,不僅有趣,還為自己增添一份廚藝。

 

 

視光系的王同學表示,藉由這次活動,瞭解湯圓就是代表團圓,裡面包含了中國的傳統意涵,也讓他學習到要更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間,畢竟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待,讓他更深刻的體會這個道理。

 

 

 

心理系的邱同學表示,對於這次活動讓她學習到冬至搓湯圓的由來以及湯圓在傳統上的重要意義,下次再品嘗湯圓時,就能像講師一樣分享給大家聽。

 

室設系的詹同學表示,在活動中與同學們一起搓著湯圓,有種幸福感,尤其是在這漸寒的冬天,內心不僅感到一份溫暖也帶有一份珍惜,希望自己回家後也能為家人煮上一鍋美味的湯圓。

 

 

數媒系的范同學表示,參加此活動後才知道,原來閩南人也有湯圓的故事,仔細想想台灣的傳統節慶,有很多都與湯圓有關,它不僅帶給人們兒時的回憶,也象徵了一個美好的意義。

 

 

 

現場84位同學在活動的最後一起搓出屬於自己的湯圓,裡面包含了自己的期望與祝福,在傳統文化中,吃湯圓不僅有圓滿的象徵,也代表喜氣,希望在座84位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都能事事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