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惜福 103-1第七場 種一盆綠色希望

  • 2015-02-05
  • SystemAdmin
 

 

惜福學苑第七場:種一盆綠色希望

講師:鄭麗燕  高雄醫學大學講師

活動簡介:從種子的生長過程,也能看出人生的哲理,種子盆栽從催芽到展葉,耐心的等待就是一種修練,細心的照料過程,才能靜下心來發現內心的自我,進而自省。

活動成效:

  漫步於校園,高聳的樹,為我們提供了遮陽的休息場所,陣陣花香輕飄,細細一看,漫天的花朵齊放,萬紫千紅,令人讚嘆!看著這些樹與花朵,你是否曾經好奇,他們與小小的盆栽植物有何差異?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3學年度12月10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在感恩地餐玻璃商場舉辦「種一盆綠色希望」!讓同學們對盆栽植物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人文社會學院的沈宜琳同學覺得,自己藉由種子盆栽的種植,達到舒展性情、培養愛心與耐心,並在種植植物種子的過程中,走入大自然,靜靜地發掘了自然之美,貼近了自己與自然的關係。老師也告訴我們從自身推及社會,走入弱勢族群,達到社會關懷的目的。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翁詩涵同學認為,在經過老師的講解後,自己了解到許多關於植物的知識,也明白了盆栽植物與一般植物的差異,因為限制了盆栽植物的生長,所以盆栽植物並不會像一般植物成長為參天巨木,藉由這次的活動,自己也親手栽種了一盆羅漢松,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能好好的成長,陪伴著我的大學生涯。

  人文社會學院的蔡涎儀同學表示,自己原本就相當的喜歡植物,所以毅然決然地參加了這次的活動!在這次的活動中,老師向我們介紹了許多植物的幼苗,幼苗與成熟植物的差異,令我們大為驚嘆,老師也從自己家中帶來了許多自己親手種植的盆栽,供我們欣賞!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向老師一樣種出各式各樣漂亮的盆栽!

  麗燕老師藉由簡報問答的方式,勾起同學們對於植物的好奇心與興趣,更從種植植物、排列種子的過程,培養同學的耐心。而種植植物,不僅能沉澱自己的心靈,對環境更是有著莫大的幫助!參與活動的7位同學,不僅從老師的講解中獲得知識,每人更是親手鏟土、親手排列種子、親手種植了盆栽,也種下了屬於自己的「綠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