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4 惜福 103-1第六場 美學;茶藝

  • 2015-02-05
  • SystemAdmin

 

惜福學苑第六場:美學;茶藝

講師:陳正平  亞洲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活動簡介:生活茶藝是一種文化的結合與互融,讓泡茶、奉茶、喝茶的人,從茶藝的品飲與互動中,看到別人不同的思想折射、不同的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心境, 然後彼此學習。

活動成效:

  茶藝,流傳至今已有千年之久,發展的種類更是繁多,煎茶、煮茶、點茶、庵茶,不勝枚舉!而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茶類更是隨處可見,只是當我們喝茶,是否曾經思考過該如何泡出一壺好茶?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3學年度12月3日,晚上6點30分至8點,在築夢地下和室舉辦─美學;茶藝!讓同學們對茶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羅婕同學認為,透過這次的「美學;茶藝」,自己了解了多有關「茶」的器具、知識,例如:第一泡可能殘有農藥、灰塵,所以不要喝,但,可以用第一泡的茶來進行溫杯。還有各種茶類所需沖泡的方法,例如:90度以上瘩=的水用於外表緊結的茶葉……等。老師教的生動有趣、簡單易懂,讓自己獲益良多,相當的開心。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徐瑄曼同學發覺,原來想要泡出一壺好茶,是如此的不容易,不論是泡茶的水溫、泡茶的時間,又或者茶葉的用量,各個小細節都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學問。在這次的活動中,自己品嘗了許多種類的茶,每一種茶,都擁有著自己獨特的顏色、獨特的香氣,以及獨特的味道,在眾多茶葉中,自己獨愛綠茶,或許是它的氣味比較能讓自己產生共鳴吧!

  醫學暨健康學院的吳瓊雯同學表示,在入座的時候,就發現桌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茶具。不知道第一次接觸的自己,是否能夠順利泡出一壺好茶?因此,讓自己的心情有些緊張,不過在經過老師講解,在操作時才發覺原來一切是那麼的自然,老師早已把各式各樣的狀況,都做出了解答!自己不過是庸人自擾。也感謝老師在這次的活動中親自泡茶給我們享用,讓我在課餘時間獲得了一場饗宴。

  在正平老師生動的講解之下,同學們對於「茶」以及各式各樣的「茶具」有著更深刻的了解,而老師也不僅僅只有口頭講述,在親自示範如何泡茶之後,更讓同學們體驗如何泡茶,讓同學們對「茶藝」有著更深刻的印象。在短短的課程中,參與活動的12位同學,品味了各式各樣的茶類,體悟了流傳千年的「茶藝」,對於中華文化有著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