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惜福 108-1 第7場 品德:立冬~湯圓大會

  • 2019-11-12

2019-11-11 惜福 108-1 第7場

立冬~湯圓大會

 
2019-11-12
 
 

   惜福學苑 第7場活動:立冬~湯圓大會

    講師:劉怡君、陳正平 

    活動簡介:透過講師介紹「立冬」、「冬至」相關民俗活動及由來,讓同學了解中國節氣與節令的區別。

     108年11月11日在感恩學苑地下餐廳所舉辦的「立冬~湯圓大會」,邀請到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碩士的劉怡君老師來為大家授課並且實際操作如何製作湯圓,講師分給大家一人一份講義,教導大家立冬以及冬至的起源,還有湯圓的歷史演變以及在婚俗禮儀中的相關傳統習俗知識,再進入令人期待已久的實作湯圓,同學們捏出各自喜好的湯圓,並品嘗自己親手做出的湯圓湯,個個都讚不絕口。


資訊傳播學系張筑綺同學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搓湯圓,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在課程中知道了很多關於湯圓的寓意,當品嘗到湯圓時,心中的感動溢於言表,希望學校多舉辦相關節慶的活動,一定會非常有趣。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陳怡汝同學說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她不禁回憶起小時候與家人搓湯圓的兒時回憶,再次親手搓湯圓依然還是那麼有趣,而湯圓煮過後變得更加富有彈性,是她最喜歡的傳統美食。

     時尚設計學系楊振忠同學表示在活動中認識了很多其他系的同學,與其他系的同學互相切磋湯圓的製作方式以及分享結果,像是家人般聚在一起團員,每位同學都發揮自己的創意做出最可愛的湯圓,相當有趣。

 


護理學系別琬婷同學表示湯圓的知識遠遠超出他的想像,發現湯圓都與好事息息相關,學校也提供兩樣湯頭,分別式鹹湯圓與甜湯圓,以前只品嘗過甜湯圓的她,發現其實鹹湯圓來的更加有風味,同學們都吃的津津有味。

     社會工作學系鍾聿綺同學表示在冷冷的天氣中,來上一碗紅豆湯圓是最好不過的,除了可以體驗搓湯圓的樂趣外,還能品嘗自己手工湯圓所熬製出來的湯,溫暖的甜湯,正好替自己的胃蓋上暖暖的被子,非常幸福。

 

這場湯圓大會在飄散的香味中結束,現場24位同學,都分別品嘗到了鹹湯圓與甜湯圓,大家各有所好,講師也透過最後的時間,提醒大家湯圓的製作技巧以及如何熬煮成一鍋香氣四溢的紅豆湯圓,同學們收穫滿滿的捧著自己的成果為今年的立冬寫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