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惜福 第二場 106-1 創意編織工藝

  • 2017-11-18

2017-10-02 惜福 106-1創意編織工藝

2017-11-17

 

 

惜福學苑 第二場-創意編織工藝

講師黃金鶯

亞洲大學106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品書院書苑日於106年10月02日星期一晚上6點半在M511教室所舉辦的創意手工編織活動,特別邀請到文化協會理事長──黃金鶯老師,教大家如何藉由流行的材料來製作傳統的編織,講師說打包帶編織是目前流行的技藝之一,傳承發揚早期阿公阿嬤的編籃藝術,因為竹、藤…取得不易,所以運用現代普遍材料¬-打包帶,其顏色多、長度、寬度多元化,取得容易,又柔軟防水,做出的成品兼具環保、實用、美觀、生活化,在加上流行能織出個性化,故編織技術是藝術,又可發展成第二專長。

講解完畢後,老師到台下一一巡視每位同學,希望同學們都有跟上老師的腳步,在製作過程中,老師想了許多口訣,例如:壓一桃一、壓二桃二、一上一下、二上二下,有了口訣和講義的輔助,同學們漸漸上手,也各自做出自己設計的籃子。

 

   幼教系許馨仁在回饋中寫到學到打包帶編織利用所擁有的現代素材,傳承傳統的編織藝術,外觀精美又不失其實用性,透過今天的課程才發現流行與傳統的結合是這麼的有趣,尤其是使用現今素材打造傳統工藝產品,令他驚艷不已。

 商設系黃芳怡表示因為這次的活動,學到了許多編織的技巧,是平常在課堂上學不到的,講師們除了在製作前講解外,在製作過程中,都會不時的向我們詢問以及解說,真的很感謝學校讓我有機會上到這麼棒的課程。

 

 

 

      保健系莊心萍表示了解編織需要充分的耐心以及細心,在過程中只要分心下一步可能就有錯到底,尤其自己很容易分心,所以在過程中必須集中精神,但是透過老師的講解以及老師所放的講義,我也做出屬於我的創意編織。

     職治系林宜萱說第一次接觸編織,感覺很複雜,看到密密麻麻的講義,眼睛都花了,但是透過老師講解宜及同學間的互助就懂了,其實就是不斷重複動作,後來也漸漸上手了,最後將籃子的底收尾後,我的籃子也漸漸成形了,讓我信心感大增。

 

 

 

 

黃金鶯老師以純熟的手法示範給在座25位同學看,讓他們跟著老師的手法學習到最傳統的工藝,大家興奮地和隔壁同學展現自己的成品,說明自己是如何發現這樣的編排方式,經過多少不同的排法才做出他最喜歡的圖騰。最後,大家拿著自己的作品,和老師們一起合照,為今天的編織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