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02 惜福學苑 112-1 第二場 - 品質:台灣沉香香塔 (驅蚊、淨化)

  • 2023-10-03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0-02 惜福學苑 112-1 第二場 - 品質:台灣沉香香塔 (驅蚊、淨化)
講師:黃家彥

活動簡介:利用回收的珍貴木粉加上天然黏粉,製作聞香香塔,建立學生環保意識外,成品可用於驅蚊及淨化心靈。

   
沉香香塔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它融合了藝術、宗教和環境保護的元素。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2年10月2號晚間六點半在登峰學苑B1創想空間舉辦「台灣沉香香塔 (驅蚊、淨化)」活動,盛邀黃家彥講師教授同學如何利用回收的珍貴木粉加上天然黏粉,製作聞香香塔,了解沉香的神奇功效,認知木材回收的重要性,進而建立學生的環保意識。
惜 1121 2-2 惜 1121 2-3 惜 1121 2-4
 
活動開始時,同學在講師的詳細解說下,了解樹脂是自然界中的寶藏,每種樹木所產生的樹脂都具有獨特的特性,因此製成的香也各不相同,如台灣沉香以其深邃、甘甜的香氣而聞名,這種香氣被認為能夠平靜心靈,有冥想和鎮定的功效。然而沉香木長期以來一直遭受濫伐,對台灣的生態環境和文化遺產帶來了嚴重的威脅,為了達到節省寶貴自然資源的目的,回收和再利用沉香木粉變得至關重要。

在活動中,學生們在講師的帶領下選擇適合的回收木粉,學習將兩種不同的木粉混合,創造出獨特的香氣組合,並將適量的水加入粉末中,變成可以塑造的狀態,接著再揉捏至深淺一致,確保最終的香塔質地均勻。藉由講師分享沉香林木過度開伐的景況,建立學生森林保護的意識,同時利用回收的珍貴木粉,延續台灣的沉香文化,在捏塑過程中,還可培養學生的細心和耐心,以確保兩種粉末完全融合,學生們亦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靈感,塑造出各種不同形狀、獨一無二的香塔作品,感受木粉在手中轉變成藝術品的神奇。

職治系吳文婷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製作沉香塔,沉香內斂的香味很吸引我,揉捏的過程也十分療癒!老師人很親切,分享很多關於木頭的知識,讓我獲益良多。

醫技系李依芸同學表示:這次活動讓我收穫到多種不同木頭的特性,也認識到原來台灣有這麼多樹種,更了解了原來樹的不同部位脂質的量不一樣。

保健系謝采彤同學表示:我第一次做跟木頭相關的手工課程,感覺老師真的很用心,不關是活動提供的基地玄武石還是肖楠木粉,都很真材實料。每次上三品學院的課程都會讓我探索到更多的興趣,和認識到台灣各個角落的職人。

保健系彭泓誌同學表示:這次活動讓我學習到該如何保存木頭,也了解到肖楠木在不同國家或地區聞起來會有怎樣的差異性。

醫技系詹詠竹同學表示:我學習到木頭會因為氣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氣味,像台灣愈靠近南部的樹種,其聞起來的氣味會愈酸。

活動結束了,參與本次活動的29位同學皆表示這是一場奇妙的感官饗宴,連結了自身與大自然的深厚聯繫,並透過實踐木材回收,製造沉香香塔的方式,深入地瞭解沉香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培養環保意識。老師希望學生們在點燃香塔時,能藉由深呼吸感受沉香香氣的過程,撫慰不安的思緒和疲憊的心靈,並且在寧靜的氛圍中,重新深入與連接自己的內在,恢復內心的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