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02 惜福学苑 112-1 第二场 - 品质:台湾沉香香塔 (驱蚊、净化)

  • 2023-10-03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0-02 惜福学苑 112-1 第二场 - 品质:台湾沉香香塔 (驱蚊、净化)
讲师:黄家彦

活动简介:利用回收的珍贵木粉加上天然黏粉,制作闻香香塔,建立学生环保意识外,成品可用于驱蚊及净化心灵。

   
沉香香塔是台湾文化的一部分,它融合了艺术、宗教和环境保护的元素。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2年10月2号晚间六点半在登峰学苑B1创想空间举办「台湾沉香香塔 (驱蚊、净化)」活动,盛邀黄家彦讲师教授同学如何利用回收的珍贵木粉加上天然黏粉,制作闻香香塔,了解沉香的神奇功效,认知木材回收的重要性,进而建立学生的环保意识。
惜 1121 2-2 惜 1121 2-3 惜 1121 2-4
 
活动开始时,同学在讲师的详细解说下,了解树脂是自然界中的宝藏,每种树木所产生的树脂都具有独特的特性,因此制成的香也各不相同,如台湾沉香以其深邃、甘甜的香气而闻名,这种香气被认为能够平静心灵,有冥想和镇定的功效。然而沉香木长期以来一直遭受滥伐,对台湾的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为了达到节省宝贵自然资源的目的,回收和再利用沉香木粉变得至关重要。

在活动中,学生们在讲师的带领下选择适合的回收木粉,学习将两种不同的木粉混合,创造出独特的香气组合,并将适量的水加入粉末中,变成可以塑造的状态,接着再揉捏至深浅一致,确保最终的香塔质地均匀。借由讲师分享沉香林木过度开伐的景况,建立学生森林保护的意识,同时利用回收的珍贵木粉,延续台湾的沉香文化,在捏塑过程中,还可培养学生的细心和耐心,以确保两种粉末完全融合,学生们亦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灵感,塑造出各种不同形状、独一无二的香塔作品,感受木粉在手中转变成艺术品的神奇。

职治系吴文婷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制作沉香塔,沉香内敛的香味很吸引我,揉捏的过程也十分疗癒!老师人很亲切,分享很多关于木头的知识,让我获益良多。

医技系李依芸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收获到多种不同木头的特性,也认识到原来台湾有这么多树种,更了解了原来树的不同部位脂质的量不一样。

保健系谢采彤同学表示:我第一次做跟木头相关的手工课程,感觉老师真的很用心,不关是活动提供的基地玄武石还是肖楠木粉,都很真材实料。每次上三品学院的课程都会让我探索到更多的兴趣,和认识到台湾各个角落的职人。

保健系彭泓志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该如何保存木头,也了解到肖楠木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闻起来会有怎样的差异性。

医技系詹咏竹同学表示:我学习到木头会因为气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气味,像台湾愈靠近南部的树种,其闻起来的气味会愈酸。

活动结束了,参与本次活动的29位同学皆表示这是一场奇妙的感官飨宴,连结了自身与大自然的深厚联系,并透过实践木材回收,制造沉香香塔的方式,深入地了解沉香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培养环保意识。老师希望学生们在点燃香塔时,能借由深呼吸感受沉香香气的过程,抚慰不安的思绪和疲惫的心灵,并且在宁静的氛围中,重新深入与连接自己的内在,恢复内心的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