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23 惜福學苑 112-1 第四場 -品味:植愛手作-花藝擴香石

  • 2023-10-24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0-23 惜福學苑 112-1 第二四場 -品味:植愛手作-花藝擴香石
講師:王珮真

活動簡介:了解擴香石的材料與製作技巧,藉由花材搭配,啟發學員花藝創作能力,並透過香氛花藝,培養療癒感知,提升心靈寧靜。

   
擴香石是一種石頭狀多孔洞的香氛產品,可搭配不同的精油和花材,散發多種香氣並成為創意花藝的一部分。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2年10月23號晚間六點半在登峰學苑B1創想空間舉辦「植愛手作—花藝擴香石」活動,盛邀王珮真講師教授擴香石的材料與製作技巧,藉由花材搭配,啟發學員花藝創作能力,並透過香氛花藝,培養療癒感知,提升心靈寧靜。
惜 1121 4-2 惜 1121 4-3 惜 1121 4-4
 
活動開始時,同學在講師的詳細解說下,了解石膏是擴香石製作的主要基底,由於其化學特性遇水會生熱並結塊,在製作時需緩慢將石膏粉均勻地加入水中避免快速產熱,並用冰棒棍攪拌直到達到理想的稠度。製作擴香石基底的操作過程,學生藉由認知物質的基本特性及化學原理,學習如何成功並安全地混合石膏。

而後,在講師的引導下,學生們學會將石膏混合物倒入預備好的擴香石模具中,確保填滿整個模具後,用冰棒棍輕輕刮去多餘的石膏,使表面平坦,接著等待擴香石在模具中完全乾燥,即可將其從模具中輕取出。在最後階段,講師帶領同學根據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的花卉,除了可透過花朵和植物的自然美感觸動感官,為室內空間注入生命力和色彩外,學生們也藉此培養表達能力,學習將個人的藝術感覺融入到擴香石的設計中。

健管系劉芫榕同學表示:我覺得要完成一項作品要非常的細心,思考造型外,也要思考如何裝飾,才能製作出非常有品味的作品。
   
護理系陳思羽同學表示:很高興能在繁忙的生活中用富有美感的乾燥花擴香石為生活帶來喘息。

聽語系簡維廷同學表示:我覺得在實際操作時非常需要仔細聆聽講師的指導和解釋每個步驟,因為如果我們急於填充石膏而未等待石膏完全乾燥,花材容易被固定在石膏中,難以呈現出美麗的花藝效果。

護理系李元辰同學表示:花藝擴香石的製作過程很療癒讓人有放鬆的感覺,還有下次機會的話會繼續參加此次課程的!

會資系魏欣妤同學表示:透過動手製作專屬自己的擴香石,瞭解石膏和染料相遇時產生的化學變化,讓我覺得蠻特別的!

活動結束了,參與本場活動的28位同學皆表示更加尊重和欣賞自然界的美麗和多樣性,構思花藝搭配的過程有助於他們釋放情感及放鬆心靈,講師期望這堂課程能幫助學生專注於每個細節,從選擇花卉、混合石膏,到填充模具等工作,藉此將他們的心靈完全投入到創作當下,學會表達自己、釋放壓力、平衡情緒,也為往後充滿壓力的日子裡,增添一個調劑身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