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23 惜福学苑 112-1 第四场 -品味:植爱手作-花艺扩香石

  • 2023-10-24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0-23 惜福学苑 112-1 第二四场 -品味:植爱手作-花艺扩香石
讲师:王珮真

活动简介:了解扩香石的材料与制作技巧,借由花材搭配,启发学员花艺创作能力,并透过香氛花艺,培养疗癒感知,提升心灵宁静。

   
扩香石是一种石头状多孔洞的香氛产品,可搭配不同的精油和花材,散发多种香气并成为创意花艺的一部分。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2年10月23号晚间六点半在登峰学苑B1创想空间举办「植爱手作—花艺扩香石」活动,盛邀王珮真讲师教授扩香石的材料与制作技巧,借由花材搭配,启发学员花艺创作能力,并透过香氛花艺,培养疗癒感知,提升心灵宁静。
惜 1121 4-2 惜 1121 4-3 惜 1121 4-4
 
活动开始时,同学在讲师的详细解说下,了解石膏是扩香石制作的主要基底,由于其化学特性遇水会生热并结块,在制作时需缓慢将石膏粉均匀地加入水中避免快速产热,并用冰棒棍搅拌直到达到理想的稠度。制作扩香石基底的操作过程,学生借由认知物质的基本特性及化学原理,学习如何成功并安全地混合石膏。

而后,在讲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学会将石膏混合物倒入预备好的扩香石模具中,确保填满整个模具后,用冰棒棍轻轻刮去多馀的石膏,使表面平坦,接着等待扩香石在模具中完全干燥,即可将其从模具中轻取出。在最后阶段,讲师带领同学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不同的花卉,除了可透过花朵和植物的自然美感触动感官,为室内空间注入生命力和色彩外,学生们也借此培养表达能力,学习将个人的艺术感觉融入到扩香石的设计中。

健管系刘芫榕同学表示:我觉得要完成一项作品要非常的细心,思考造型外,也要思考如何装饰,才能制作出非常有品味的作品。
   
护理系陈思羽同学表示:很高兴能在繁忙的生活中用富有美感的干燥花扩香石为生活带来喘息。

听语系简维廷同学表示:我觉得在实际操作时非常需要仔细聆听讲师的指导和解释每个步骤,因为如果我们急于填充石膏而未等待石膏完全干燥,花材容易被固定在石膏中,难以呈现出美丽的花艺效果。

护理系李元辰同学表示:花艺扩香石的制作过程很疗癒让人有放松的感觉,还有下次机会的话会继续参加此次课程的!

会资系魏欣妤同学表示:透过动手制作专属自己的扩香石,了解石膏和染料相遇时产生的化学变化,让我觉得蛮特别的!

活动结束了,参与本场活动的28位同学皆表示更加尊重和欣赏自然界的美丽和多样性,构思花艺搭配的过程有助于他们释放情感及放松心灵,讲师期望这堂课程能帮助学生专注于每个细节,从选择花卉、混合石膏,到填充模具等工作,借此将他们的心灵完全投入到创作当下,学会表达自己、释放压力、平衡情绪,也为往后充满压力的日子里,增添一个调剂身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