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惜福 109-1 第5場 品德:品茶趣—台灣茶文化情境體驗

  • 2020-10-20

2020-10-19 惜福 109-1第5場

 

品德:品茶趣—台灣茶文化情境體驗

2020-10-20
 
 
 
惜福學苑第5場活動:品德:品茶趣—台灣茶文化情境體驗
 
講師:陳冠霖 & 葉淑盆

活動簡介:學習如何品嚐台灣茶及台灣茶文化的情境與體驗 。  

     茶是千年前流傳下來的傳統飲料,更是一門學問,喝茶,看似一件簡單的事,卻包含了太多的不簡單,在台灣,人們有飲茶的習慣,招待賓客也時常以茶代酒,我們的生活幾乎與茶密不可分,但是你知道如何品茶嗎?1091019日於登峰學苑地下室舉辦「品德:品茶趣—台灣茶文化情境體驗」活動,惜福學苑特別邀請南投遊山茶訪的經理、總經理以及三位專業泡茶老師,為同學講解茶文化知識,講師提到,我們容易取得茶葉是因為台灣氣侯溫暖、潮濕且雨量均勻,有利於茶樹生長,因此茶葉也成為早期台灣主要輸出品之一;同時講師也帶領同學了解茶席,例如準備茶席最重要的是依據茶性挑選茶器,因為茶壺的大小、胎土、厚度會造就不同的茶味;利用各式各樣的茶簾茶墊,能展現不一樣的品茶氛圍,分享完茶席知識後,講師讓同學依序入座,展開一趟品茶之旅。

 
     心理系的林同學提到,課程一開始以簡報方式輕鬆帶領學生認識台灣茶特色及製茶過程,講師提到,想要製出品質穩定的好茶,必須經過七大工法,包含:採摘茶菁,室外、室內萎凋,炒菁,揉捻,團揉,烘焙,每個程序都缺一不可。
 
      外國語文學系的李同學表示,透過本次課程,感受到茶席之美,第一次細細品嚐好茶,感受每口茶不同的韻味,品茶時那回甘又帶點潤滑的口感讓她念念不忘,泡茶老師的動作柔和、簡潔,動作平穩卻不緩慢,原來喝茶是一種享受也是一門藝術。

   
 
 室內設計學系的林同學說:品茶是一件很優雅的事,還能舒壓,老師說,喝自己喜歡的茶,就是好茶,每個人飲茶的口味都不一樣,希望未來能將今日所學的品茶技巧靈活運用,找出最符合自己口味的茶。

    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的林同學表示,品茶充滿傳統之美,自己是初次嘗試品茶,發現不像日本茶道的嚴謹,而是放鬆的與一同品茶的同學老師談天說地,更體悟到每種茶葉有屬於自己的茶香,同一塊產地不同季節生產出來的茶香氣也有所不同,本次活動讓自己對茶又更了解了。

 
   社會工作學系的劉同學提到,品茶時不急著喝,先聞看看茶香再慢慢啜一口,感受茶葉在口中擴散的層次及喉韻,除了香氣與回甘,還能喝到澀味,老師解釋,覺得澀是因為茶多酚對口腔產生了刺激反應,透過今晚,培養了品茶知識和良好的性情,獲益良多。
                                                                                                                                          
   活動尾聲,22位學生和講師在充滿茶香的教室品嘗著茶的韻味,分享各自生活,老師最後提到,喝茶是解渴,品茶則是複雜的享受,以眼觀察色、以鼻聞香、以舌品味,動用三個感覺器官體會茶中色香味,有利於陶冶情操、祛除雜念,達到靜心養神,最終獲得精神上的享受,完成一個人的品德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