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1 惜福學苑 111-1 第七場-品味:創意米食

  • 2022-11-22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惜福學苑 111-11-21 第七場-品味:創意米食
講師:童金南

活動簡介:介紹霧峰當地米食作物與菇類,運用在地農作物製作創意美食,學習簡單的烹飪技巧及創意米食料理。

       
點餐時,常會挑選菜餚,卻沒有說到飯,卻一定會看到米飯,雖然飯在一餐中沒有特別亮點,但卻不能沒有它,所以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1年11月21日晚間6點於四宿地下室舉辦「品味:創意米食」活動,特別邀請童金南講師和大家分享霧峰在地米食與菇類,並以此製作特色美食。

  活動開始時,講師介紹霧峰香米的特色,霧峰是全國最大的香米種植區,其米粒短圓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黏性佳,有像芋頭一般濃濃的香氣,當飯還在電鍋裡面蒸煮的時候,就能聞到厚厚的米香味。接著論及菇類,霧峰是菇類的故鄉,在早期時是洋菇最大產地,外銷到全世界,後來因為外銷市場減少,所以轉型改種杏鮑菇、秀珍菇等菇類,也將這些菌種銷給其他縣市。

  講師將米飯簡易的烹飪,讓學生們利用蒸熟的米飯製作成蛋糕模樣,壓成胚,並在其中間夾著培根,由學生們發揮創意,以蔬菜為畫筆、米蛋糕胚為畫布,進行創作,完成一個創意米食蛋糕圖畫,通過自己的努力,把每一粒米、每一根蔬菜和每一朵菇,都發揮其重要,且不浪費,藉此展現霧峰當地特色,讓學生在體驗的過程中,認識霧峰農產文化,又引發省思對於農民的辛勞。

  學生在講師的講解和烹飪程序的示範下,學習到香米的特色,了解霧峰的農產特色,並分享各自的創作理念,如將米飯蛋糕胚當作腳下的大地,而上面裝飾的蔬菜則是人類過度使用地球資源而導致崩塌。相信學生透過分組完成米食蛋糕設計,並在討論過程中了解彼此的觀點,也懂得食物的重要性。
111-1 惜7-1111-1 惜7-2111-1 惜7-3
    視光系尤馨平同學表示:這場活動將正餐吃的糧食以蛋糕的方式呈現,不僅好吃,也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同的體驗。

  健管系蔡依耘同學表示:利用蔬菜和霧峰在地米做成的創意米食蛋糕,再利用組員們的創意製造出不同的蛋糕,非常有趣。

  護理系郭品君同學表示:親手做出不一樣的米食蛋糕,從燙青菜、烤培根、製作米食基底,最後一步一步製作出米食蛋糕,我覺得整個過程都很有趣,沒想到可以用這種方式吃到許多的食物。
  職治系邱郁茹同學表示:經由講師的講解,了解如何製做以米食為基底的蛋糕,認識霧峰當地的蔬菜以及特產,透過對蛋糕的裝飾,發揮組內的創意!

  社工系鍾聿綺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還蠻有趣的,透過老師示範後,學生們分組製作米食,將米飯用模組做成像蛋糕的形狀,再用煮熟蔬菜等食材輔以裝飾點綴,就像蛋糕一樣,也可以做為幫家人朋友慶生的一種不同的特色「蛋糕」,也能讓人感到誠意滿滿!又不用像做蛋糕一樣需要許多較專業的烤箱,一般人家裡的廚房便能成功製作,以後我們學生們也能嘗試看看自己製作!

  講師最後希望參與活動的28位同學透過活動的講解和親身實際操作下,對於霧峰的觀感或是印象,可以更加的豐富及具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