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03惜福學苑 112-1 第六場 - 品質:黃銅質感手環課

  • 2023-11-04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1-03惜福學苑 112-1 第六場 - 品質:黃銅質感手環課
講師:張純菁

活動簡介:了解金屬特性及簡易技法,打造獨一無二的手環,培養工藝技能、手眼協調、細節處理,提升解決問題、創新、應對挑戰的能力,增強學員在多樣環境中的適應性。

   
黃銅手環,是一種由銅和鋅合金組成的金屬手環,可以透過不同的金工技法,如打擊、鍛造、拋光等,展現出黃銅獨特的質感和紋理。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2年11月13號晚間六點半在登峰學苑B1創想空間舉辦「黃銅質感手環課」活動,盛邀張純菁講師教授黃銅手環的金屬特性及簡易金工技法。
惜 1121 6-2 惜 1121 6-3 惜 1121 6-4
 
活動開始時,同學在講師的詳細解說下,了解黃銅具有耐腐蝕性和強度高等特點,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出現自然的氧化變化,增添了手環的特殊風味。講解完畢後,講師引導同學使用事先裁切、不同長度的黃銅條,進行手腕大小的量測,確保手環的長度完美契合手圍,同學在講師的教導下,深入認識了黃銅的物理特性,並學習將這些知識應用於藝術製作,培養他們在創作中的獨立思考和表達能力。

  接著同學在講師的教學下進行精細的拋光、打磨和旋轉步驟,首先,他們使用砂紙進行初步打磨,去除可能存在的粗糙區域接,接著,透過拋光工具,使表面光滑均勻,而設計造型階段,同學們使用老虎鉗,藉由固定及調整旋轉角度,將黃銅手環扭曲至獨特的波浪狀。學生透過製作黃銅手環,學到金屬處理的技術,與培養獨特的飾品設計品味,同時,藉由勇於嘗試新事物,幫助學生在面對陌生領域時,也具備開放的學習態度。

職治系廖容宣同學表示:手環成品很好看,製作過程也十分有趣,結合公益性質的方式,讓我能藉由手作義賣品,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職治系許芸瑄同學表示:第一次自己做金工,覺得非常新奇好玩。金工沒有我想像得輕鬆,不但要磨去稜角,也要動手彎。雖然費力,但也讓我學習到很多工藝技能。

保健系謝采彤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手作銅質手環,真的很特別。原本以為很難,在校外不敢輕易嘗試。然而製作後發現雖然有些困難,但完成後頗具成就感,未來還想再體驗這樣的活動!

保健系黃亭頤同學表示:透過這堂課程的教學,我除了掌握打磨黃銅鐵條的技巧,也學會使用噴火槍巧妙地軟化金屬,將其打造成具彎曲度且適合穿戴的手環形狀,讓我受益良多!

生醫系洪愷翎同學表示:透過製作過程,我深刻體會到銅器製作的複雜性,不僅提升了我的耐心,更是一次寶貴的學習體驗。

  活動結束了,參與本場活動的31位同學皆表示這是一場兼具創新與挑戰的手作體驗,讓人藉由製作黃銅手環,培養金屬工藝技能,建立獨特的飾品設計品味,而講師也期望透過這樣的課程激發學生對於藝術創作的熱情,在增進美感外,也幫助他們勇於迎接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