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03惜福学苑 112-1 第六场 - 品质:黄铜质感手环课

  • 2023-11-04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1-03惜福学苑 112-1 第六场 - 品质:黄铜质感手环课
讲师:张纯菁

活动简介:了解金属特性及简易技法,打造独一无二的手环,培养工艺技能、手眼协调、细节处理,提升解决问题、创新、应对挑战的能力,增强学员在多样环境中的适应性。

   
黄铜手环,是一种由铜和锌合金组成的金属手环,可以透过不同的金工技法,如打击、锻造、抛光等,展现出黄铜独特的质感和纹理。亚洲大学惜福学苑于112年11月13号晚间六点半在登峰学苑B1创想空间举办「黄铜质感手环课」活动,盛邀张纯菁讲师教授黄铜手环的金属特性及简易金工技法。
惜 1121 6-2 惜 1121 6-3 惜 1121 6-4
 
活动开始时,同学在讲师的详细解说下,了解黄铜具有耐腐蚀性和强度高等特点,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自然的氧化变化,增添了手环的特殊风味。讲解完毕后,讲师引导同学使用事先裁切、不同长度的黄铜条,进行手腕大小的量测,确保手环的长度完美契合手围,同学在讲师的教导下,深入认识了黄铜的物理特性,并学习将这些知识应用于艺术制作,培养他们在创作中的独立思考和表达能力。

  接着同学在讲师的教学下进行精细的抛光、打磨和旋转步骤,首先,他们使用砂纸进行初步打磨,去除可能存在的粗糙区域接,接着,透过抛光工具,使表面光滑均匀,而设计造型阶段,同学们使用老虎钳,借由固定及调整旋转角度,将黄铜手环扭曲至独特的波浪状。学生透过制作黄铜手环,学到金属处理的技术,与培养独特的饰品设计品味,同时,借由勇于尝试新事物,帮助学生在面对陌生领域时,也具备开放的学习态度。

职治系廖容宣同学表示:手环成品很好看,制作过程也十分有趣,结合公益性质的方式,让我能借由手作义卖品,为社会尽一份心力。
   
职治系许芸瑄同学表示:第一次自己做金工,觉得非常新奇好玩。金工没有我想像得轻松,不但要磨去稜角,也要动手弯。虽然费力,但也让我学习到很多工艺技能。

保健系谢采彤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手作铜质手环,真的很特别。原本以为很难,在校外不敢轻易尝试。然而制作后发现虽然有些困难,但完成后颇具成就感,未来还想再体验这样的活动!

保健系黄亭颐同学表示:透过这堂课程的教学,我除了掌握打磨黄铜铁条的技巧,也学会使用喷火枪巧妙地软化金属,将其打造成具弯曲度且适合穿戴的手环形状,让我受益良多!

生医系洪恺翎同学表示:透过制作过程,我深刻体会到铜器制作的复杂性,不仅提升了我的耐心,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体验。

  活动结束了,参与本场活动的31位同学皆表示这是一场兼具创新与挑战的手作体验,让人借由制作黄铜手环,培养金属工艺技能,建立独特的饰品设计品味,而讲师也期望透过这样的课程激发学生对于艺术创作的热情,在增进美感外,也帮助他们勇于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