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31 惜福學苑 112-1 第五場 - 品味:法式紅豆煎餅

  • 2023-11-01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0-31 惜福學苑 112-1 第五場 - 品味:法式紅豆煎餅
講師:童金南

活動簡介:透過製作法式煎餅,學習如何調製麵糊製成薄而脆的外皮,選用柔軟的紅豆泥充實內餡,為煎餅帶來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同時體驗美味甜點帶來的味蕾享受和溫暖療癒。

   
法式煎餅,又稱為法式薄餅或可麗餅,是一種源自法國的經典糕點,其特點在於極薄而寬大的外觀,可以捲成卷或摺疊,並填入各種不同的餡料,包括甜味和鹹味的。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2年10月31號晚間六點半在登峰學苑B1創想空間舉辦「法式紅豆煎餅」活動,盛邀童金南講師教授法式煎餅的材料與製作技巧,藉由搭配香甜柔軟的紅豆內餡,為煎餅帶來獨特的風味和口感,同時體驗美味甜點帶來的味蕾享受和溫暖療癒。
惜 1121 5-2 惜 1121 5-3 惜 1121 5-4
 
活動開始時,同學在講師的詳細解說下,了解製作法式煎餅所需材料及其調配比例,學習使用攪拌器將麵粉、雞蛋、牛奶和鹽放在同一個大碗中混合至沒有顆粒。接著,讓麵糊靜置約三十分鐘,幫助麵粉完全吸收液體。同學在講師的教導下,學會在使用攪拌器處理較為黏稠的混合物時,將手心握在攪拌器較低點的位置,減少攪拌器的不穩定性,增加操作的安全性。

麵糊靜置完成後,隨後將平底鍋預熱,而後開中火,在其中倒入一小撮麵糊,然後將鍋搖動,使麵糊均勻分佈在底部,形成薄薄的餅皮。接下來,學生們添加紅豆內餡於餅皮上,直至底部變成金黃色,即可用筷子將餅皮捲曲並翻轉,繼續烹飪直到兩側均金黃。學生透過製作法式煎餅,學習如何在廚房中使用火源和爐具,掌握烹飪時間,確保餅皮不會過早或過晚翻轉,同時培養基本的生活技能,以實現自理和自給自足的生活目標。

資傳系黃煜婷同學表示:這次活動有助於提升我的烹飪技巧,知道如何精心製作美味又美觀的法式紅豆煎餅。
   
資傳系陳信穎同學表示:我學會將不同食材結合,探索更多料理的可能性,創造出口感豐富的甜點。

會資系王佩蓁同學表示:從調製麵糊、烹飪、加入紅豆餡,到最終完成一份美味的紅豆煎餅的過程,激發了我在廚藝上的好奇心和熱情!。

室設系利承恩同學表示:今天製作的法式紅豆煎餅,口感很像以前吃的日式銅鑼燒,但講師利用創意的玩轉,讓它變成一道有趣的點心。

資傳系范晉揆同學表示:這份紅豆煎餅既可愛又簡單製作,可在家中輕鬆自製,作為早餐食用,享受簡單食材所帶來的美味,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活動結束了,參與本場活動的25位同學皆表示這是一場充滿創造力和樂趣的烹飪體驗,讓人在享受甜點的同時也充分放鬆心靈。講師期望這堂課程能幫助學生了解到美食的製作可不侷限於是一項技能,更是一種藝術和享受生活的方式,藉由烹飪體驗帶來的療癒和滿足感,為平淡日子增添一份樂趣和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