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感恩學苑 第3場-品質:中式茶點與文化

  • 2021-03-24

2021-03-23 感恩 109-2 第三場

 

      品質:中式茶點與文化

 

      2021-3-24

 

感恩學苑第三場活動:品質:中式茶點與文化

講師:張晶晶

活動簡介: 使學生們學會傳統中式甜點的製作材料與手法,並明白此點心的起源典故。

      每個節日在慶祝的同時,傳統糕點是不可或缺的,且不同的節慶配上的點糕點不同,但對於哪些節慶配哪些糕點或是背後的典故較少人知悉,加上現代飲食精緻化,對於傳統糕點的材料使用與手藝逐漸流失,因此在110年3月23日晚上6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感恩學苑於HB88教室邀請張晶晶講師,來詳細介紹傳統糕點的起源典故與中式綠豆糕的製作方法。

     在這次的活動中,講師先是為我們解說常見的傳統糕點典故,接著介紹不同地區對於綠豆糕製作方法的差異,最後帶領同學實際嘗試製作台式傳統的綠豆糕,講師的用心準備讓同學們都獲得新知識與技能。

      護理系許同學覺得:在經歷過這堂書苑日課程,我才發現原來做綠豆糕是需要很大的耐心與要做出漂亮的外觀並不簡單,自己是重做了好幾次才使外觀做的比較好看,親手製作也覺得特別好吃且更加健康,對於吃起來甜味也能自行控制。除此之外,透過講師介紹了解許多糕點的故事,很開心有來參加這次課程。

   時尚系陳同學說:因為講師的詳細解說更加了解一些糕點的故事,也因此更加喜歡傳統甜點。在進行綠豆糕壓模步驟時,感覺特別紓壓,真的很好玩。除此之外,透過這次活動才知道原來綠豆糕不是都是乾的,而是會根據不同地區有著些許差別,真的獲益良多。

      

社工系黃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的三品書苑活動,體驗到平常很難嘗試到的台式傳統綠豆糕製作。在製作過程中,我才知道壓模步驟沒有想像中簡單,要控制好力道,才不會不小心壓過頭變不好看,而且新鮮現做的綠豆糕真的很好吃,很謝謝三品書苑提供這樣的活動!


        
護理系張同學說:透過這次的書苑日課程,除了學習到傳統甜點做法外,也了解每個傳統糕點背後的故事以及代表的意義,藉由講師的介紹學到很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知識,非常有趣。

 

      資工系楊同學覺得:透過講師的解說,確實理解到現今社會已然被商業化的食品所影響,其中針對食品原料的使用並不清楚,對於真正的食物竟然感到陌生,其實應該要好好認識各式食材會更好,著實學到很多。


      
 視光系劉同學表示:新鮮現做的綠豆糕真的非常好吃美味,謝謝今天的講師藉由綠豆糕的親手製作讓我們挑選「好」的食物吃。壓模也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看似簡單,但真的不容易壓出完美的外型,這是需要耐心與技巧的!透過這次活動收穫滿滿!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5位同學們都對於傳統糕點有了新的認識,同學們在經過講師的介紹後,學到了傳統糕點的起源與典故,並且了解到不同地區的傳統糕點會隨著當地文化的特色有著些許差別,相信同學們都經由這堂課學到了許多知識與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