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感恩学苑 第3场-品质:中式茶点与文化

  • 2021-03-24

2021-03-23 感恩 109-2 第三场

 

      品质:中式茶点与文化

 

      2021-3-24

 

感恩学苑第三场活动:品质:中式茶点与文化

讲师:张晶晶

活动简介: 使学生们学会传统中式甜点的制作材料与手法,并明白此点心的起源典故。

      每个节日在庆祝的同时,传统糕点是不可或缺的,且不同的节日配上的点糕点不同,但对于哪些节日配哪些糕点或是背后的典故较少人知悉,加上现代饮食精致化,对于传统糕点的材料使用与手艺逐渐流失,因此在110年3月23日晚上6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感恩学苑于HB88教室邀请张晶晶讲师,来详细介绍传统糕点的起源典故与中式绿豆糕的制作方法。

     在这次的活动中,讲师先是为我们解说常见的传统糕点典故,接着介绍不同地区对于绿豆糕制作方法的差异,最后带领同学实际尝试制作台式传统的绿豆糕,讲师的用心准备让同学们都获得新知识与技能。

      护理系许同学觉得:在经历过这堂书苑日课程,我才发现原来做绿豆糕是需要很大的耐心与要做出漂亮的外观并不简单,自己是重做了好几次才使外观做的比较好看,亲手制作也觉得特别好吃且更加健康,对于吃起来甜味也能自行控制。除此之外,透过讲师介绍了解许多糕点的故事,很开心有来参加这次课程。

   时尚系陈同学说:因为讲师的详细解说更加了解一些糕点的故事,也因此更加喜欢传统甜点。在进行绿豆糕压模步骤时,感觉特别纾压,真的很好玩。除此之外,透过这次活动才知道原来绿豆糕不是都是干的,而是会根据不同地区有着些许差别,真的获益良多。

      

社工系黄同学表示:透过这次的三品书苑活动,体验到平常很难尝试到的台式传统绿豆糕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我才知道压模步骤没有想像中简单,要控制好力道,才不会不小心压过头变不好看,而且新鲜现做的绿豆糕真的很好吃,很谢谢三品书苑提供这样的活动!


        
护理系张同学说:透过这次的书苑日课程,除了学习到传统甜点做法外,也了解每个传统糕点背后的故事以及代表的意义,借由讲师的介绍学到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非常有趣。

 

      资工系杨同学觉得:透过讲师的解说,确实理解到现今社会已然被商业化的食品所影响,其中针对食品原料的使用并不清楚,对于真正的食物竟然感到陌生,其实应该要好好认识各式食材会更好,着实学到很多。


      
 视光系刘同学表示:新鲜现做的绿豆糕真的非常好吃美味,谢谢今天的讲师借由绿豆糕的亲手制作让我们挑选「好」的食物吃。压模也令人非常印象深刻,看似简单,但真的不容易压出完美的外型,这是需要耐心与技巧的!透过这次活动收获满满!


 

    活动结束后,这次参加活动的25位同学们都对于传统糕点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在经过讲师的介绍后,学到了传统糕点的起源与典故,并且了解到不同地区的传统糕点会随着当地文化的特色有着些许差别,相信同学们都经由这堂课学到了许多知识与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