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築夢 109-2 第2場 品味:二月花朝節:果籽花帽夾

  • 2021-03-19
  • SystemAdmin

築夢學苑第二場活動:品味:二月花朝節:果籽花帽夾

講師洪翠苹

活動簡介: 搭配農曆二月的花朝節,認識傳統節慶歷史,學習編織技巧並製作手工花帽夾,以及學會具有美感藝術和色彩搭配之獨特造型配件。

   「琴、棋、書、畫、詩、酒、花、茶」為中華文化的傳統八雅,此八雅不僅是前人的生活方式,更為品味生命的一種藝術,而其中的「花」可說是最特別的一雅,在農曆的二月中旬舉行花朝,人們皆結伴出遊賞花、祭拜花神,可見此雅的重要性。

  110年03月18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中華環境養生學會園藝治療師-洪翠苹老師,於惜福學苑地下室800B舉辦「品味:二月花朝節:果籽花帽夾」活動。透過老師專業解說和細心的教學,從傳統八雅的花開始鋪陳,帶領學生們認識花朝的傳統節慶歷史和各類果籽素材,並藉由實際的手作果籽花帽夾,帶出自然與人們間的連結,再運用花藝果籽媒材培養學生們的美學素養,藉此體現出前人所傳承下來的智慧與意義。

788308645

心理系的王同學說:「從中了解二月花朝節的歷史背景與文化,以及學習花帽夾的製作,透過製作過程了解每個果籽的特殊性和如何利用配色來搭配素材,過程中也間接培養了自身的美感。」

幼教系的王同學則說:「透過自己製作的花帽夾除了讓我很有趣之外,想到可以成為義賣品幫助其他人就非常有成就感,也從中藉由纏繞和選材及配色等過程體驗到在手作時內心的平靜,覺得非常療癒,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護理系的陳同學覺得:「我覺得老師超有趣的!在解說的時候也會時時刻刻的注意我們的狀況,雖然我覺得自己在於設計的部分的能力比較不足,所以製作出來的作品沒有到很滿意,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練習達到一點點的進步!」

516436182

數媒系的張同學認為:「平時很少有手作的機會,藉由這次體驗到簡單的素材也可以大變身,過程中除了要創造美更要學會體會美,儘管是枯萎的花草種籽果實也能做為很好用的素材!希望之後的義賣可以碰到好心人把他買回去!」    護理系的連同學表示:「透過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到花朝節的歷史和由來,也發現原來不只永生花與繡球花球可以拿來做成果籽花帽夾,只要巧妙地運用各式各樣的花與果實就可以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花帽夾!」

208547934


        此次活動透過洪翠苹老師細心的教導下,讓現場的20位同學學習製作獨一無二的果籽花帽夾,以及各類花藝果籽的基礎知識,並引領如何將內心感受呈現在作品上,透過義賣作品展現出學生們對弱勢群體的關懷,而活動最後就在充滿愛的氣氛中圓滿落幕。

  

621663609

603398723

 

23684952

177363215

77324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