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築夢 109-1 第6場 品味:手作皮革鑰匙包

  • 2020-11-06

2020-11-05 築夢 109-1 第6場

 

品味:手作皮革鑰匙包

2020-11-06

 

 

築夢學苑第六場活動:品味:手作皮革鑰匙包

講師陳韻荃

活動簡介: 學習基本的打印、染色、打磨、拋光、打洞、保養及組裝皮革製品,使用工具打造一個具獨樹一格風味的鑰匙包,創作出富有手作溫度與美感的獨特藝術品。

 近年來手作皮件的課程越來越興起,正是因為採用這種植鞣的環保皮革不僅對人體無害,更是綠色環保產品的一種,而由植鞣牛皮所製成的配件用久了會給人一種懷舊感,也是大眾喜愛的主要原因之一。

  109年11月05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暹韃屋皮革坊負責人-陳韻荃老師,於惜福學苑地下室800B舉辦「品味:手作皮革鑰匙包」活動。在開始前,老師特別介紹植鞣牛皮的特性,並且針對圖案打印、上色、打磨、拋光幾個重要的步驟一一講解,同時也特別提醒雖不起眼但卻是相當重要的小細節,使得同學們雖為初學者也能夠快速進入狀況,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皮革配件,並從中訓練靈巧的構想及培養藝術美感。

   視光系的劉同學說:「這次創作很有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皮革的染色及打印,要均勻染色需要一定的技巧,但因是第一次接觸所以不小心染的有點太深了!而挑選自己喜歡的印花圖案工具打印在皮革上也很好玩,此活動是很特別的經驗!」

   資傳系的柳同學則說:「透過活動讓我了解原來皮革是這樣製作,從一開始的打圖樣,到後來刷顏色、拋光,都是充滿細節的地方,做完非常有成就感,也很喜歡自己做的這個鑰匙包。」

      心理系的鄧同學覺得:「我學到了手工製作皮革包的辛苦,工程好多且複雜,而我們還只是做比較簡單的那種,真正專業的可能比我們更辛苦,因此很謝謝講師細心的教導,看到手做的完成品好有成就感!」


       
護理系的謝同學認為:「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本來只是因為朋友有興趣所以一起報名,但是活動後,發現最後拿著自己手做的鑰匙包真的超級有成就感,也學習到很多相關知識的!超級開心!」

   心理系的黃同學表示:「其實我對於手工不在行,所以速度上比別人慢,做出的質感也比不上別人,但是過程中讓了解到如何製作皮革鑰匙包的過程,包括上色、打樣,並了解到各種專業用品,因此這次的活動經驗對我相當可貴。」

       此次活動在陳韻荃老師細心的指導下,讓現場的25位同學完成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作皮革鑰匙包,不僅藉由動手做了解到皮件製作過程的相關技巧,更學習到如何保養皮革物件。活動過程中,同學們也積極向老師請教該如何將作品製作的更精美,而最後就在歡樂的氣氛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