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感恩 109-1 第5場 品德:釀花為酬,觥籌交錯:閒話酒文化與花釀製作

  • 2020-10-28

2020-10-27 感恩 109-1 第五場

 

品德:釀花為酬,觥籌交錯:閒話酒文化與花釀製作

2020-10-28

 

 

感恩學苑第五場活動:品德:釀花為酬,觥籌交錯:閒話酒文化與花釀製作

講師鄭雅之

活動簡介:讓同學知道酒從古代到現代的各種情況下代表之意義與其重要性為何,教導如何使用花朵來釀酒。

    酒從以前就是人們宴客或是與家人團聚時非常重要的飲品之一。酒的種類有非常多種,紅酒、白酒和水果酒等在市面上非常常見,除了上述種類,花釀也是其中一款,但多數人對於花釀的細節並不瞭解,因此在109年10月27日晚上6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感恩學苑於HB88教室邀請鄭雅之講師,介紹在古代花釀會出現的場合、各種花製成的花釀代表的意義為何與教導釀造花釀的技巧與事後注意事項。

    在這次的活動中,講師充分介紹花釀的典故與古人分別在什麼場合使用哪種酒類宴客。除此之外,講師運用常見的古裝劇來說明,使同學們更容易理解古人喝酒的文化。講師活潑的課程使同學們對於閒話酒文化與花釀有了新的理解。

    時尚系陳同學說:透過這次講師的介紹,我更了解不同種類的花釀,還學到跟花釀有關的中國文化,在這場活動之前都是聽說過而已,除此之外在活動後半部還體驗親手製作花釀,非常的很開心。

    財金系楊同學覺得:講師先是用金瓶梅帶領我們進入古人的飲酒文化,之後再帶入與酒相關的詩作裡,最後讓我們親自釀造花酒。整場活動非常精彩,現在期待兩週後開瓶品嚐自己釀的酒的那一天

 

    資傳系唐同學表示:透過這次的書苑日活動,認識到古代文學與戲劇中的各式花釀,深入理解甄嬛傳和金瓶梅等古裝劇中花釀代表的涵意。另外,藉由講師的介紹,更加認識古代喝酒的器具以及器具的地位象徵。

  幼教系簡同學說:這次活動中讓我學習到許多關於古代的酒文化,還有聽到各種相關的故事及理解酒杯之間的差異,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活動後半段時間自行製作花釀酒的部分,成品既特別又很漂亮,賞心悅目。


      
 經管系劉同學覺得:在活動之前,我對於釀酒本身就很感興趣 ,一直想嘗試,透過今天的書苑日活動終於可以達成這項成就,很開心!除此之外還學習到許多古人釀酒與酒杯的相關知識,收穫非常豐富。

      數媒系楊同學表示:在今天活動中讓我最大開眼界的是原來茉莉花在古代是當作春藥來使用,因此茉莉花酒在古代其實是春酒的意思。除此之外在文學典故中許多的花酒涵意都很特別,和自己原本想像的不一樣,真的顛覆了我以前的想法,非常有趣。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5位同學們都覺得對於酒文化有了不同的認識,同學們在聽完講師介紹花釀知識與閒話酒文化後,都學習到釀造花酒的技巧和其使用的場合,相信同學們透過在這場活動中學到的知識,能提升自身學識並日後可自行製作想喝的花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