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感恩 109-1 第5场 品德:酿花为酬,觥筹交错:閒话酒文化与花酿制作

  • 2020-10-28

2020-10-27 感恩 109-1 第五场

 

品德:酿花为酬,觥筹交错:閒话酒文化与花酿制作

2020-10-28

 

 

感恩学苑第五场活动:品德:酿花为酬,觥筹交错:閒话酒文化与花酿制作

讲师郑雅之

活动简介:让同学知道酒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种情况下代表之意义与其重要性为何,教导如何使用花朵来酿酒。

    酒从以前就是人们宴客或是与家人团聚时非常重要的饮品之一。酒的种类有非常多种,红酒、白酒和水果酒等在市面上非常常见,除了上述种类,花酿也是其中一款,但多数人对于花酿的细节并不了解,因此在109年10月27日晚上6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感恩学苑于HB88教室邀请郑雅之讲师,介绍在古代花酿会出现的场合、各种花制成的花酿代表的意义为何与教导酿造花酿的技巧与事后注意事项。

    在这次的活动中,讲师充分介绍花酿的典故与古人分别在什么场合使用哪种酒类宴客。除此之外,讲师运用常见的古装剧来说明,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古人喝酒的文化。讲师活泼的课程使同学们对于閒话酒文化与花酿有了新的理解。

    时尚系陈同学说:透过这次讲师的介绍,我更了解不同种类的花酿,还学到跟花酿有关的中国文化,在这场活动之前都是听说过而已,除此之外在活动后半部还体验亲手制作花酿,非常的很开心。

    财金系杨同学觉得:讲师先是用金瓶梅带领我们进入古人的饮酒文化,之后再带入与酒相关的诗作里,最后让我们亲自酿造花酒。整场活动非常精彩,现在期待两周后开瓶品嚐自己酿的酒的那一天

 

    资传系唐同学表示:透过这次的书苑日活动,认识到古代文学与戏剧中的各式花酿,深入理解甄嬛传和金瓶梅等古装剧中花酿代表的涵意。另外,借由讲师的介绍,更加认识古代喝酒的器具以及器具的地位象征。

  幼教系简同学说:这次活动中让我学习到许多关于古代的酒文化,还有听到各种相关的故事及理解酒杯之间的差异,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活动后半段时间自行制作花酿酒的部分,成品既特别又很漂亮,赏心悦目。


      
 经管系刘同学觉得:在活动之前,我对于酿酒本身就很感兴趣 ,一直想尝试,透过今天的书苑日活动终于可以达成这项成就,很开心!除此之外还学习到许多古人酿酒与酒杯的相关知识,收获非常丰富。

      数媒系杨同学表示:在今天活动中让我最大开眼界的是原来茉莉花在古代是当作春药来使用,因此茉莉花酒在古代其实是春酒的意思。除此之外在文学典故中许多的花酒涵意都很特别,和自己原本想像的不一样,真的颠复了我以前的想法,非常有趣。

 

     活动结束后,这次参加活动的25位同学们都觉得对于酒文化有了不同的认识,同学们在听完讲师介绍花酿知识与閒话酒文化后,都学习到酿造花酒的技巧和其使用的场合,相信同学们透过在这场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能提升自身学识并日后可自行制作想喝的花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