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築夢 109-1 第2場 品質:新潮古早味甜點

  • 2020-10-16

2020-10-15 築夢 109-1 第二場

 

品質:新潮古早味甜點

2020-10-16

 

 

築夢學苑第二場活動:品質:新潮古早味甜點

講師汪孝聘

活動簡介: 認識台灣在地的古早味甜點及文化歷史,延續傳統精神將台式點心融合現代人的喜好,引領同學激盪出不一樣的創新文化與傳承。

    許多人在低潮時都會吃點心來療癒自己,相信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有一項獨特的甜點,承載了各樣的回憶,不論是記憶中回到奶奶家必吃的點心,又或者是下課後用來放鬆的飲品。而那些烙印在記憶裡的美味,其實都和文化生活息息相關。

   109年10月15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阿娉美食坊負責人」-汪孝娉老師,於惜福學苑地下室800B舉辦「品質:新潮古早味甜點」活動,在這場活動中,老師介紹台灣愛玉的採摘過程以及產業結構,並引領同學們結合台灣傳統文化與現代人的喜好,此外,還特別傳授洗愛玉的獨門技巧,搓洗愛玉的過程中不能有任何油質則會無法成型,而另一要點為搓揉時需低於水面,以避免將空氣打入愛玉中方能保持最佳風味及口感。而在製作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時其實也有一些基本的關鍵和訣竅,雖然此甜點看似簡單,但老師卻格外提醒同學在倒入麵粉時不要倒在碗的邊緣,而是將麵粉過篩後均勻的灑在正中間,並使用攪拌棒從中間下去帶動香蕉麵粉糊翻拌勻至無粉粒,但卻也不能過度攪拌,以免口感過於有嚼勁,失去蛋糕的鬆軟感。透過老師耐心地講解如何使用本土食材將上一代記憶中熟悉的滋味傳承下去之外,同時再運用簡單易懂的製作方式及創新的搭配製作出這個世代獨有的甜點。

   幼教系的姚同學說:「透過今天的活動讓我發現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不僅好吃做法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很適合大大小小的朋友一起動手做。而過程中也藉由實作來帶入台灣傳統文化讓我更了解本土的古早味甜點。」

   視光系的施同學覺得:「可以體驗自己動手做糕點是很棒的經驗,而且糕點的材料講師都非常用心的幫我們準備,有問題時也很有耐心的為我解答並教導我們材料放置的比例以及怎麼讓同一項糕點有不同的風味,讓我在短短的兩小時內收穫許多。

       心理系的張同學則說:「在老師教學下利用簡單的材料和步驟進行香蕉核桃巧克力蛋糕和愛玉百香果氣泡飲的製作,了解如何製作古早味糕點以及材料的特性和由來之外,也體驗到古早味甜點如何創新改良,而糕點和氣泡飲實在是美味又容易製作!」


        
心理系的洪同學認為:「古早味甜點一直都是我懷念的味道,今天不僅了解製作過程,再搭配上新穎的方式,讓懷舊與創新做結合,此外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讓我學習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若沒有同學們互相協助,烘焙出來的甜點也不會這麼成功!」

    商設系的蘇同學表示:「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台灣的特種食物愛玉,經過講師仔細地講解愛玉籽如何來、製作方法及如何搓揉才能將愛玉凝固。同時也透過實作學會洗愛玉的精髓,此活動讓我體驗到烘焙的樂趣,且能品嚐到完美的成果!」


       
此次活動在汪孝娉老師用心的帶領下,讓現場的25位同學學習台灣傳統古早味甜點的製作方式、歷史背景及手作糕點的相關技巧及知識,以創新的模式結合記憶中的味道,讓大家在懷舊的氛圍中製作美味的傳統糕點。在活動過程中,同學們也踴躍提出問題,並表現出對於手作甜點的熱情,而活動最後就在歡樂的氣氛以及延續傳統的精神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