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築夢 109-1 第1場 品味:讀茶—漢文化茶席體驗

  • 2020-10-09

2020-10-08 築夢 109-1 第1場

 

品味:讀茶漢文化茶席體驗

 
2020-10-09
 
 

   築夢學苑第1場活動:品味:讀茶漢文化茶席體驗

    講師:陳志贊

    助理講師:陳佳韋

活動簡介透過認識漢文化的品茶之道與閱讀文史及茶席,體驗一場結合讀茶與傳統文化的深度之旅。除了講解台灣茶產業及演繹茶席之外,同時藉由茶香的陶冶,讓同學們了解到茶藝不僅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是身心靈都能與茶藝連結。藉此培養年輕世代對茶藝術的興趣,並延續中華文化的生活美學。

   茶文化在中華傳統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僅延續前人智慧,茶文化更是種藝術,講究身心靈整合,進而提升生活品質。而現今社會,雖有各樣的茶飲,但生活步調的加快,忽略了我們都需要喘息的空間和舒展心靈的良藥。

  109年1008日星期四,晚上18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與文化部「走讀台灣:讀‧茶  地景書寫計畫」合作,誠摯邀請「連容貿易」茶師顧問-陳志贊老師及「連容貿易」總經理-陳佳韋老師,於惜福學苑地下室800B舉辦「品味:讀茶漢文化茶席體驗」的活動,在這場活動中,老師將「從人在草木之間」的「茶」字開始帶領學生們與茶相會,告訴學生如何讀茶、品茶及台灣本土茶葉文化外,也藉由茶席走進學生的內心,達到物質與精神的結合,這趟深度之旅不單純只是飲茶,更能引導同學們如何品味生活。

視光系的劉同學說:「透過今天觀察、嗅聞、品飲的讀茶體驗才發現原來茶有那麼多學問!老師甚至還說給他二十年都講不完!今天真的學習到很多,發現我對台灣之光一點都不了解!雖然常常在喝紅茶綠茶,但都沒有真正品味到真正的台灣好茶!這次真的很有榮幸!收穫滿滿!」

  

生醫系的李同學覺得:「生命就如同飲茶,濃、淡、厚、薄只有自己知道。而活動中,在茶香的陶冶下,我學到了台灣傳統茶文化的相關知識及人生的許多道理,在品味茶的生活同時其實也是在品味人生,不過要如何品味人生卻又是另一番功夫了!」

 

護理系的徐同學則說:「今天不僅只學習到對於茶葉的出處、品質的好壞以及用剩餘茶葉用處等等的專業知識,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可以使用不同的材料結合蹦出新的風味!讓本土茶文化不只是種茶和泡茶而已,能藉由創新的模式再將茶文化帶入到大家生活當中。」

 室設系的戴同學認為:「收穫到了很多關於茶的知識,藉由茶帶出背後的歷史文化。還記得老師說要懂茶就要懂故事,因為背後還有更多不一樣的文化跟許多台灣值得驕傲的地方,透過這次的活動領略茶文化的深奧,收益良多。」

       心理系的洪同學表示:「今天認識了許多台灣茶文化以及品味茶的奧妙,之前常常看到家裡長輩在泡茶,卻只把茶當一種解渴的飲品,從沒有真正有機會可以去好好了解茶,很謝謝老師提供此機會讓我對茶學問有更深入的瞭解,講師好厲害,辛苦了!」

      此次活動在陳志贊老師及陳佳韋老師的細心帶領下,讓現場的18位同學學習茶文化的相關知識、歷史及藉由品茶獲得的人生道理,以創新的模式走進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讓大家更容易理解茶文化。在活動結束之後,同學仍踴躍問學,最後就在大家互相感受茶文化的精神中結束這次活動。